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人生大善

早上到台大醫院把老爸接回家了
雖然老爸今天的covid-19快篩還是陽性
但醫師說老爸這種肺有問題的病人
有可能3周後再快篩也是陽性
但是不見得會傳染給別人
在經過這五天的治療後
老爸的狀況算穩定
因此可以出院

快到家時
老妹狂call我手機
說從監控看到老媽倒在客廳
匆匆推著老爸上樓
果然老媽躺在地上
還好意識清楚
只是身體在發抖
一直問怎麼去那麼久
我都在地上滾2~3個小時了
我是9:50離開家去醫院的
現在是12:30
莫非我一離開家
老媽就跌倒了

倒杯熱水給她喝
讓她先暖暖身子
再送她回床上休息
幫她換好尿布
然後找張電毯給她披上

回到客廳
看護正在整理從醫院帶回來的物品
我就把老爸推到餐桌前
讓他先吃從醫院帶回來的便當
再出門去買我們另外4個人的便當

回來後
發現老媽已睡著
應該是沒問題了
老爸也吃完飯了
只是飯菜掉了一地
等我吃完便當後
再去看老爸、老媽
老媽已在打呼
老爸蒙著眼睛戴著氧氣罩
也似乎在打呼了
於是跟看護叮嚀幾句後
我就下樓了
此時阿奇也剛吃完便當
大家一起午睡吧

下午先去7-11幫外勞繳她的貸款費用
然後去竹北把上個月訂的角膜塑型片拿回來
再去全聯買些食物回來
看看時間已4點了
上樓去看老人家時
發現兩個人依然躺在床上睡
乾脆就下樓做做有氧運動
發洩一下心中的鬱結

吃完晚飯後再上樓看老人家
老爸坐在飯桌前
剛吃完飯
聽著老爸胸腔傳來咻、咻的喘氣聲
就知道covid-19對老爸的影響依然很大
但老爸還是裝得很樂觀
雖然昨天醫師有提到發現老爸的左肺上似乎有一個2cm的腫瘤
等回診時再與外科醫師討論如何處理

老媽坐在沙發旁的椅子上
旁邊的桌子上擺著晚餐
但老媽沒有胃口
不想吃
摸摸她的額頭、手腳都熱熱的
看來是回溫了
但是跟她對話
她都答不出來
不知是摔跤摔出問題還是covid-19的影響
整個人變得很遲鈍

看著兩個80多歲的父母生活得實在很辛苦
這一年大多時間都是臥在床上過日子
老爸呼吸會喘且不良於行
老媽失智顯現且最近走路不穩
人老了就一定會這樣嗎

人雖然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
不期待能笑著離開這個世界
至少能平靜地閉上眼
以一顆喜樂的心離開這個世界才是人生大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