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放晴

又濕又冷的冬季
終於在今天放晴回暖

午覺醒來時
心中有著說不出的壓抑感
彷彿繼續這樣無所事事的躺著是一種褻瀆
對生命的褻瀆
心裡只想趕快離開這個家
於是驅車去寶山水庫走走

一兩年沒來
景物依舊
人事卻已非
曾經與前妻在這裡度過一些美好的時光
如今人在哪裡呢

此時的水位有些低
庫底的黃土坡顯露了出來
好像西瓜皮的後腦勺
應該是好些日子沒下大雨了

走著走著
我想到了蘇東坡在64歲時寫下的絕命詩
心似已灰之木 身如不繫之舟
問汝平生功業 黃州 惠州 儋州

那我的功業呢
沒有
我一生的念想就是
父母的家 我的家 我的彼岸

曾經父母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下了課回家
休假日回家
即使成婚後也固定回家
現在媽媽走了
爸爸中風
這個家搖搖欲墜

娶了妻生了孩子
我建立了我自己的家
如今妻子不在了
兒子似在又不在
這個家也恍若風中殘燭

我的彼岸就是我最後的救贖了
已灰之木 不繫之舟
這樣的境界我還達不到
但是用心若鏡的境界
我還是嘗試認真的去做

然而用到"認真"這兩個字其實也是錯
應該要"無所住"才是
應無所住才能真正的不將不迎 應而不藏
彼岸離我還是那般遙遠
心有點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