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莊子的智慧

從媽媽過世以來
這周都睡得不好
或是思慮過多
或是被蚊子吵
不管如何
昨天告別式圓滿結束
媽的骨灰罈也安放進靈骨塔
接下來就是處理媽的身後事了

這些日子偶爾會想起與媽的點點過去
但我盡量不讓自己沉溺於其中
因為我知道那是一個漩渦
只會讓自己悲傷不能自拔

爸的情緒還算平順
這些天明顯他也睡得不好
期盼他打起精神
好好養病
已經失去了母親
我知道如果再失去父親
這個家就會變得空洞
彷彿我每次回家時會覺得這是一個陌生的環境
空無一人
孤獨感油然而生

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因為父母
因為阿奇
所以我的存在才有意義
如果他們都不在了
我是誰
為何在這裡
有存在的必要嗎

我知道這是每個人都會遭遇的過程
生、離、死、別
唯有強大自己的內心
圓滿自己的內心
才能平靜的面對一切

至人用心若鏡
不將不迎
應而不藏
故能勝物而不傷
關於莊子的智慧
說得多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