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財富公式

昨天看了一個YouTuber的黃金致富公式介紹

收入 - 支出 + 資產增值 = 你的財富

並舉了三個範例(傳統型、專業型、理財型)來做說明
可謂圖文並茂
說得好極了

今天我一邊在山林間漫步一邊想著這個公式
再想到昨天看到的另一位YouTuber的兩段訪問影片後
這個公式我覺得可以做些調整

昨天的訪問影片提到
一位女生考上台大電機
大一下覺得沒有興趣而休學
之後大二再念專業科目時確定不喜歡當工程師而再決定休學
因為在大二時有利用時間去上財經系、會計系、醫學系的課
於是重考後選擇念輔大醫
而另一位女生是在唸完台大化工畢業後決定重考念台大牙醫
這都說明了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多麼重要的事
雖然所有走過的路都是不會白費的
但是比一般人多花3~4年的時間總是感覺有些可惜
也因此投入就業市場的時間也比一般人來得晚

以上的公式調整後如下

收入 - 支出 + 投資 = 你的財富

所謂的投資就涵蓋了理財及對自身的部分
我認為在35歲以前
一般人的薪資增長的幅度都不會太大
因此收入扣掉支出後所剩的錢並不會太多
這些錢拿來花心思做功課
買股票、買基金獲利即使是50%都不算多
不如拿來投資自己
加強職場上的專業的技能或是學習新的技能
都對調薪幅度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甚或是花時間去休閒娛樂
也可能培養出未來退休生活的興趣

35歲以後
薪資也達到一定的高度後
再專心學習理財投資
這樣對資產的增值才有大幅幫助
當然35歲以前還是應該試著定期定額去小額投資ETF
既不花費心思也能培養出對股價的fu
未來在選擇投資標的時就不會那麼忐忑
VOO、TLT、BRK.B、NDAQ、SPGI就是我現在看好的標的
也是我化繁返簡的未來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