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規律與變化

我喜歡規律
因為我嚐過不規律的苦
譬如到吃到飽餐廳
平時很節制的我
大吃大喝的結果就是隔天拉肚子
譬如熬夜看電視或看電影
也不用到太晚
只要看到十一點左右
平時十點就寢的我
勢必就是失眠、睡不好

我又喜歡變化
譬如每天我都會準備不一樣的早餐給小朋友
因為我小時候的早餐永遠是一層不變的稀飯
讓我胃口盡失

或者中餐、晚餐
在口味上我常常會有所變化
所以小朋友有時稱讚好吃
有時就直接說難吃

因為宇宙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

蒼海會變成桑田
繁盛會走向衰敗
勵精圖治的小國會興起
封閉傲慢的大國會滅亡
沒有翅膀的我們可以飛翔在天空中
沒有鰓的我們可以潛入深海中
我們每一口的呼吸都不同
我們身上的細胞無時無刻不在死亡與再生
大至星球小至細胞都逃不過這因果變化
所以我們可以瞭解到這世界上哪有所謂的永恆呢

時時刻刻的變動
有些變動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有些變動讓你措手不及
有些變動讓你刻苦銘心
有些變動又讓你欣喜若狂

此時宇宙的另一個法則 : 最低能量,最大亂度
慢慢的成為我們奉行的圭臬
這是看盡繁華後才會發現的現實

於是在安穩的狀態下尋求適當的變化
這就是我當下的生活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