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報稅

報稅季節又到了
4/28開始可以上網查詢
於是先上網看看今年又可以退多少稅呢
就像兩個月對一次統一發票開獎一般
有著淡淡的雀躍

今年如去年般可以用手機認證身分
非常親民
只是老爸、老媽的資料怎麼不見了
離個婚連老爸老媽都離掉了嗎
只能重新KEY IN

看了看身分認證的幾種方法
選定用健保卡的方式
找出讀卡機、健保卡接上電腦
才發現要先到健保局認證健保卡
所以要先安裝軟體認證
忙了半天才發現還需要戶口名簿的戶號才行
老爸的戶口名簿還在鄉下耶
只能改用手機認證方式

試了好一陣子都不行
才發現應該要用老爸自己的手機才行
用我的手機是不行幫他認證的
再上樓拿來老爸的手機完成認證
好棒
老媽的資料也可以下載了
果然夫妻是一體的

真好
今年的退稅金額可達5萬多
超乎預期

想了想
過去一直想知道我的勞保給付能拿多少
只是上勞保局網站查詢後總是失敗
今天順便把我的健保卡也上網認證
果然今天就可以查到我要的資料了
勞保局網站似乎沒有提供健保局的認證軟體
應該是吧
不然我以前怎麼老是失敗

假如我117年開始請領勞保給付
因為年紀剛滿60歲
所以每月只能領1萬2千多
如果滿65歲才請領
就可以領1萬4千多

上網看了各專家的說法
提早5年請領雖然月領的比較少
但是如果在20年內就先掛了還是比65歲才請領領的多
如果考慮到勞保局會提前破產及每年2%~3%的通膨
還是早領來得好

希望117年時勞保局還沒破產

忙忙碌碌也花了一個早上
我卻不覺得辛苦
把它當作找樂子來嘗試

對凡事保持好奇心、學習心
享受這段過程
在那段時間裡就是心無罣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