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後玻璃體剝離

今天看完眼科後
心安了一半

早上幫老爸到台大領藥後刻意繞路去家附近眼科
看看時間9:40
診所10:00才開門
那就排一下隊吧

等醫生檢查完眼底後告訴我視網膜正常時
我鬆了一口氣
但是我的疑慮是為甚麼我的右眼視線的上1/3部位都是飛蚊
而且眼球轉動有閃光出現
醫生說我的玻璃體轉了半圈
因為在上方的飛蚊之間她看到了尖銳的三角形
那應該是鉺雅鉻雷射打下的碎片
原本應該是沉澱在玻璃體下方
現在跑到了上方
至於閃光應該是玻璃體與視網膜間還有拉扯
過一段時間應該就好了

雖然不甚了解原因
但醫生說一年後再回來複診
我還是高興地回家了
但是我還是上網研究了一下
才知道我右眼的現象叫做後玻璃體剝離

出生時及整個兒童時期,玻璃體呈一致的凝膠狀態。但隨著年紀愈大,玻璃體會開始溶解、液化,使中央形成水狀。當中央較為水狀的玻璃體無法支撐較重、較周圍的玻璃體凝膠重量,周圍的玻璃體凝膠接著進入到中央、液化的玻璃體,進而造成視網膜剝離。

根據估計,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在80歲前,都會有PVD(後玻璃體剝離)。所幸,大部分玻璃體剝離的情況不會導致視網膜撕裂或剝離。

發展過程中出現閃光意味著,當PVD(後玻璃體剝離)發生時,視網膜有一股拉扯力量,一旦玻璃體真的從視網膜剝離,拉扯力量就會減少,而閃光情況應會消退。

伴隨飛蚊症出現的玻璃體剝離也可能在以下例子中發生:

  • 眼睛內部發炎

  • 近視眼

  • 白內障手術

  • 鉺雅鉻雷射眼部手術

  • 糖尿病(糖尿病玻璃體病變)

  • 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


為甚麼我的玻璃體會剝離就不難想像了

年紀漸長、高度近視、做過白內障手術、更用鉺雅鉻雷射做過二次白內障手術

雖然視網膜目前沒有剝離但是我的玻璃體確定是更退化了
才50+的年紀總是擔心眼睛無法再使用
眼睛是該更加好好保養了
電腦、手機觀看的時間要減少了
至於右眼視線上方的飛蚊要怎麼辦呢
網上還查到了一種叫做玻璃體消融手術可以用雷射將它打碎
只是做了這個手術會不會又跑出一堆副作用呢
再看看吧
萬不得已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