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餘生

剛剛看了一篇文章
有個56歲的老爸氣不過
因為他就讀台大二年級的女兒
對所讀的系沒興趣
想要休學做音樂
而在網路掀起追夢派與務實派的爭論

56歲的我面對去年四、五月時說要自學的阿奇
卻沒有太多掙扎就答應了
當然去年三月阿奇一時衝動跑到樓頂的事嚇壞了我
人生只有一次
所以在他堅定地做了自學的決定
當時的我只能苦笑接受
自我安慰國中成績不錯的阿奇自律能力應該很強
也能好好安排自己的作息
最差狀況就當他高中念4年好了

然而這一年經歷了許多事
離婚、老媽身體每況愈下、我越來越瘦、我的右眼玻璃體剝離
關於人生
我有更多的體悟

把每天當作我的最後一天
清晨睜開眼能清晰地看清楚世界,我感恩
為家人準備三餐,我感恩
每天看見家人的笑容,我感恩
夜裡靜靜地聽廣播、看書,我感恩
不要夜咳不止地跟世界道晚安,我感恩

關於阿奇的未來
即使將來他只能在便利店打工度日
就是所謂的躺平族
我也感恩
因為那也遠比繭居族來的強
因為他能自食其力

早上看到85歲雕塑家朱銘在家輕生的消息
不知他經歷了什麼樣的病痛
自主決定了自己生命的長短
我為他感到慶幸
期待我、家人、眾生都有這樣的機會與選擇

就如張曼娟所說
如果今天是餘生
我想要更多快樂的笑聲
想留在喜歡的地方
想看見心裡在乎的人
想嗅聞世界的氣味
想跟自己說謝謝

把餘生過好
又何必在乎是否有來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