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愛與分離

阿奇
爸爸一直很欣賞北大才女趙捷的這篇文章

我欽佩一種父母,
她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
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
照顧和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須完成的任務。
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我們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
做父母,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

然而我一直未曾認真思索關於我倆的分離的時程
這次在你主動要求我與你後母分居的事情過後1個多月
你嘴上雖然未曾再提這一件事
但在我心中一直是一道障礙

首先你仍在抗拒看身心科醫生
我買給你的保健食品你也不去吃
每天依然待在自己的房間內
好在常從你房間傳來的歌聲讓我知道你有紓壓的管道
讓我有些欣慰

做父母的是何其卑微啊
為你準備下課後的水果
幫你清理廁所地板
在客廳講話的聲音要小
看電視的聲音要小
在家的動作要躡手躡足
我印象中的爺爺、奶奶都沒做到這個樣子

關於分離的痛
你生母的離開是我人生最大的痛
當時的我三天無法入睡
然而時光冉冉
再大的痛也不知不覺的流逝

昨天看了一個專欄(彭菊仙)
孩子成年後應該住在家裡嗎?分離與愛一樣重要,讓一個人成為他自己
讓我反思許多

不知你上大學後會想搬出去嗎
或者我應該要求你搬出去住呢
爸爸從高三開始為了花更多時間讀書而主動要求搬去學校附近住以節省通勤時間
大學、研究所、就業到婚前都是在外面一個人住
爸爸是學到了獨立所以更珍惜回到中和家的時間
假日時爸爸總會留在家看店
讓爺爺、奶奶休息或去爬山
跟爺爺、奶奶的關係也一直維持得很好
這個方式適合我倆

我愛你也希望你能獨立堅強
除了能學習照顧好自己
將來更能照顧好自己的家
雖然與你分離
但你永遠在我心中
就像現在三不五時我仍會拿出你小時候的影片來看
看你的可愛模樣
看你的搖擺模樣
看你的純真模樣

爸爸希望我們的關係依然能保持親密而不是走向疏離
有問題你仍然可以向爸爸傾訴
爸爸依然會竭盡所能的協助你

分離是成長的開始
從上幼稚園開始
你已開始學習獨立
到高一與同學一起去外地住宿比賽
你踏出更大的一步

念大學應該是你真正半獨立的開始
因為愛所以希望你過得好
因為分離才能驗證我們之間的愛是否堅若磐石
不要誤會我不愛你而推你出門
而是因為愛
不然我們不會在這茫茫人海中相遇

為你付出的一切都是因為愛
現在的你應該無法完全理解
要等到你為人夫、為人父時
你才能體會

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