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無能為力

阿奇 
升上高一後
你終於願與我深談並道出你心中的苦悶及憂鬱
你認為發生在他身上的過敏、熱敏感、肚子痛、異位性皮膚炎都是情緒所造成
因此提出四點
一、小三時很後悔同意我再婚(因為我問你需要新媽媽嗎?你說是,但是新媽媽期待的是兩人世界,因此對現狀不滿,經常發生爭吵,但新媽媽並沒有對你不好,也沒有與你有過多的交流。)
二、很沮喪不能拯救兩歲時過世的母親或是陪她一起走
三、希望我與後母分居(後母不願)
四、參加no nut挑戰屢次失敗沮喪

年輕時,面對世界,我曾經以為選擇權在我
中年後,才發現我不斷被迫選擇而感到無能為力

我的人生被迫的重大選擇如下
一、你的親生媽媽驟然離我遠去
二、你的祖母要我在岳母與她之間擇一
三、你要我與後母分居

我知道人生唯有走到絕境,才能大破大立

阿奇
爸爸是愛你的
也是在這世上最愛你的一個人
我希望你知道

回應你前幾天反映的四點
關於第一及第二點
雖然現在的你糾結在2歲及小三這兩個時間點
但是我以為你的童年是活潑而快樂的
我真心希望你不要執著於點而忽略了面

人生總有不如意的事
當時會覺得很難(你生母的過世對當時的我而言就是如此)
然而事過境遷
日子依然要過(就像我還是要撫養你長大,這也是你母親的遺願)
就像是士兵在戰場上受了傷
即使當時血流不止、痛苦不已
痊癒後就僅存碗口大的傷疤罷了

我正在整理你小時候到小學的影片
禮拜六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觀看
一起回憶你的童年
一起填補你生命中的缺口

關於第三點
沒錯
我與你的後母在很多觀點是不同的
所以會有爭執、爭吵
很抱歉對你造成不良的影響

然而只要人們相互存在關係
爭執就永遠是存在的
據統計夫妻最常為金錢及小孩教養而起爭執
兄弟姊妹會為了競爭父母的寵愛而起爭執
同儕們彼此之間也會為求表現而起爭執

然而只要大家相互體諒、異中求同
還是可以達成一定的共識
這也是過群體生活的人們需要去學習並接受的

關於分居的事
我跟你後母談過但是還沒有共識
她現在腳骨折尚未痊癒
爸爸仍須接送她上下班
希望在她痊癒前
我們可以討論出對雙方最好的生活方式

關於第四點
你挑戰的是No Nut November嗎
老實說這就跟要戒毒癮、戒抽菸、戒上網一樣難
失敗是合理的
即使到老爸這個年紀也做不到
我是建議你不需執著於這件事

人眼中看到的往往是心中所想的
你同意嗎
《呂氏春秋》裡有個故事說:某人丟了斧頭,他懷疑是鄰居的孩子偷的,於是他看那孩子走路的樣子、臉上的表情、說話的腔調,無一不像個偷了斧頭的竊賊。後來,這個人在山谷裡找到了他遺失的斧頭。幾天後,再看鄰居的小孩,卻發現他的動作、態度,沒有一樣是像小偷的。

再說另一個例子
"為甚麼情人眼裡出西施"
因為情人眼裡只看到彼此的美好
彼此的惡只有在如感冒般的"戀愛症候群"痊癒後才看得到

我建議你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方面
例如
1.寫日記 : 像爸爸在寫blog一樣,可以把自己心中的感受、鬱悶、快樂抒發出來,心情也會輕鬆許多。
2.運動 : 下課後留在學校跑跑操場或是打球,流汗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既能健身也能放鬆你的情緒。
3.投入社團活動 : 與同學們共同投入、討論議題,經營社團事務,這會是你成年以後回顧人生最精彩的部分之一,因為這時的你們沒有利益、金錢的利害關係。
4.靜坐、冥想 : 這部分你已經在做了。
5.戒"上網的時間" : 如果真的要挑戰"戒"這個行為,我覺得從減少上網的時間開始應該是比較容易的,到圖書館去借書吧。專家說實體書的優點是「內容紮實」、「具備完整資訊,而非只是片斷的內容」,並經由出版社判斷「這樣的內容可以賺錢」,因此在內容的品質上還是比較好,同時也沒有藍光的威脅。小品的文章可以讓你放鬆,哲學的書可以讓你思索,爸爸念大學及研究所時真的是花了很多時間泡在圖書館裡。

從你青春期開始
爸爸很少有機會與你深談
很高興你把心中的苦悶與爸爸分享
爸爸經過思考及組織後的想法也希望對你有用
今後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
如果說不出口
我們也可以這樣的方式繼續溝通
我期待你的高中生活能過得精采
因為爸爸的高中生活也是過得比國中生活多元

爸爸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