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鑑往知來

又是年終
所謂的鑑往知來
就是檢討過去
期盼未來

關於健康

過去這一年
我的生活圈依然狹窄
本來固定的登山望遠
紓壓行程在阿奇出狀況後打斷
不敢出遠門後
改成天未亮
清晨5點多時就去公園快走
每天下午看著電視做個40分鐘有氧及地板運動
睡前可以的話就聽音樂靜坐
健康、情緒狀況算是還維持得不錯

關於家人

老媽的身體在年初出狀況
老爸的身體在年中、年底都出狀況
我的痔瘡也在年中開始變嚴重
左眼視網膜的破洞及右眼的後玻璃體剝離
在心理層面也曾相當的不安
阿奇的熱敏感、眼眶濕疹、躁鬱症依然
總歸來說
這一年大大小小的傷病不斷
這也是老老照顧才能經歷的時代考驗
雖然家人們都算亞健康的活著
但感恩勝過一切

關於收支

從老爸搬回新竹幫忙照顧老媽開始
家裡的伙食費就開始增加
接下來老爸中風3個月花了30多萬
然後請外籍看戶
阿奇看身心科吃藥也花了不少錢
另外還買新手機及電腦
感恩
今年我的被動收入仍略大於家庭的總體支出

展望明年

在心理上
我接受老爸、老媽越來越老
真有什麼突然
我與老妹也準備好了

阿奇的部分
期待他能免役
在解除心理層面的排斥後
希望他的心靈康復之路能走得順遂
也能早日找到他的人生方向
我不怕他比別人晚
只是偶爾也會煩惱我的責任何時能放下

在資產配置上
目前是以固定收益為主
有持續加碼美國公債
至於股市的買賣就以貪婪與恐慌指數為依據來進出ETF
明年的被動收入應該是會比今年更好

仰望窗外
雖然寒風颯颯
但此刻的心境
無喜無悲
於是在自己的心門上貼上這一副春聯

樂山、樂水、樂自在
鏡觀、淨心、靜自得

以此自勉

順便祈禱
期盼這世間的天災、人禍、飢荒都能早日平息
願心中有愛的人都能得到安寧
讓該死的獨裁者都去地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