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挺身而出

阿奇
我很失望
也很欣慰

失望的是奶奶因為與爺爺發脾氣
罵了看護並要求她回印尼老家
所以爸爸建議奶奶搬下樓與我們同住一段時間
奶奶興高采烈的打包搬下來了
在爸爸整理床鋪及挪動家具之時
你說這些移動的聲音及隱約的話語
對你造成極大的環境壓力
在爸爸離婚後
你好不容易把這個家當作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你希望奶奶可以不要住在這裡

欣慰的是你明確的表達了你的想法
關於躁鬱症
我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但是這兩難的局面又如何化解呢
我左思右想各種解決之道
卻找不到方法
只能求助於你的姑姑

在你姑姑的殷殷開導下
奶奶同意搬回樓上
臨行前反而責備我
為甚麼要叫她搬下樓來

阿奇
這場鬧劇雖然暫時落幕
但是奶奶與爺爺的衝突隱憂依然存在
終有一日仍會爆發
你的躁鬱症何時是個盡頭
除了陪伴你
照顧爺爺及奶奶也是爸爸的責任啊

今天餐桌上的懇談
是近日來你最開誠布公的一次 
你把它歸功於昨晚你喝的5%水果酒(滿18歲生日的嘗試)
所以你可以抑制你的理性頭腦
釋放你的感性頭腦
讓你今天可以連續半個鐘頭來闡述你的想法

然而持續與你的對談
卻讓我心頭沮喪萬分
在你內心深處
你認為你有一個失職的母親、父親
一個不稱職的後母
一個失敗的家庭
讓你不能正常交友
不能正常讀書
不能過正常人的生活

讓你活得很痛苦
我真的很抱歉
也代你的生母對你說抱歉
然而你母親的生病也不是她自身能控制的啊
經歷這兩年後
你應該是很清楚才是

今天我脫口說出
幼稚園時你對我說你想要有一個新媽媽時
你勃然大怒
說那不是你的真心話
你只是虛假的在過日子
你的童年並不快樂

問你是否想了解你的生母
你又說你不想了解你生母的過去
只想知道她的死因

一方面你糾結你失去了生母
一方面你又不想知道她的過去
你的心裡在無盡的矛盾中掙扎
我真的沒有辦法解決你的矛盾

你吃身心科醫生開的藥也已半年多
每兩周醫師就幫你換一次藥
在你的自評中
這些藥對你的幫助只有5%
而且能試的藥也到了最頂級的
因此你想嘗試酒療法
甚至迷幻藥療法(當然你是買不到迷幻藥)
我只能建議你還是要跟你的醫師好好聊聊
這真的可行嗎

昨天下午的徵兵前體檢
讓你焦慮萬分
你一直擔心體檢醫師會對你提問
那你該如何回答呢
所幸醫師看了你的診斷書及病歷表後
只說會進入複檢
今天你卻對我說如果你體檢不過
真的要當兵
你就在入伍當天晚上
拿刀隨意捅人
這又與你前些日子的表達不同
當時的你說的是那就認了吧
是我們今天的深談又觸動了你心中的焦慮不安嗎

阿奇
快樂是過一天
悲傷也是過一天
這些話我卻不能對你說
因為與身心症患者相處
我們只能陪伴、傾聽、不評斷

人力有時而窮
我深深體會
我能做的就是靜坐
保持我心態的平穩
清晨健走
保持我的身體健康
在你最需要我的時候
我能挺身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