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知否知否

昨夜微涼
小雨打在窗前
心裡不禁浮現"雨疏風驟"這句話
遙想李清照的詞"如夢令"
在郁可唯與胡夏的歌聲裡讓人沉醉不已
本想聽雨一夜
迷迷糊糊中倒也沉睡過去

夢裡似乎是一個畢業的場合
不耐那份別離意
於是我起身走向操場
打算跑個幾圈疏心
此時後面跟來了一個女孩
遞給我一封信
面露紅霞的說仰慕已久的話語
望著她一會兒
我接了那封信

這個場景似乎融合了我高中時的兩個畫面
不知何時我開始欣賞起一個女孩
在上學時的公車上打瞌睡驚醒時看到她
在放學排隊等公車時也會見到她
在某次下雨最後衝上公車的也是她
我不禁提醒她站上來一點
當時的她是沒有回應的

第一個畫面是高二時在一次回家的公車上又看見她
鬼使神差的我竟然跟著她走下公車
跟在揹書包的她的後面靜靜地走著
忽然她轉身走回來
猝不及防的我口吃的說著"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得到的答案是"不"

之後再遇到她時
或者是在排隊等公車的日子
或者是在書店閒逛的日子
或者是在體育館打桌球的日子(剛好與她們班體育課同個時間)
我會不自覺的低頭躲開

到了畢業典禮那天
畢業生會魚貫走出禮堂
學弟妹會在兩旁歡送
我又看到了她(她高一時不知為何被留級)
這次我認真看了她一會兒
心中與她道别

第二個畫面是之後的暑假我收到一封匿名信
某個她從畢業紀念冊上看到我的地址後寄給我的信
信中陳述太晚才知道與我聯絡的方式
不過還是祝福我

時光冉冉
將近40年後在這一個夢中
一切都圓滿了
再聽"知否知否"這首歌
心中還是無限感懷
我那苦澀的高中時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