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獅頭山

應該是20幾年前的事了
那時公司旅遊來走獅山步道
好像是遊覽車開到獅頭
然後大夥一起走向獅尾
從獅尾再坐車離去
印象中路又長又不好走

前年有一次走六寮古道
到終點時才發現是接到獅山步道
當時是往獅尾方向走回停車處
我就想有一天我要再走完整個獅山步道
看看中年的我的腳力與記憶中的我可有不同
今天終於圓了這一個夢

雖然今天是陰天
還隱隱有飄雨的感覺
似乎壞天氣提早一天到來
但仍不減我的興致
開車到獅尾牌樓處
停好車後就向獅頭前進







在經過大石壁後的下坡處
不經意看到《莊子》內篇.應帝王的一段話
"至人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首先佛家的場子放了道家的語錄就是一件趣事
再者這句話讓我瞬時醍醐灌頂
昨晚在看"當生命陷落時"這本書的第一章"親近恐懼"時
總覺得像在迷宮裡打轉
就像之前看大部分西方作者寫的書一樣
很邏輯化的在解釋他的論點
文字不免又長又臭就像裹腳布
也許是我早已中了禪宗的毒
"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文章不用長篇大論
只要搔到了癢處即可

回到正題
有一次作者問禪師怎麼對治恐懼
禪師說 : 我承認,我承認
這不就是將自己的心當成鏡子
面對恐懼、憤怒、悲傷時如實反映
不須誇大也不須壓抑
情緒發洩過後就要試著將它放下
在愛與被愛之間我們才不會受到傷害
也才有能力去應對這詭譎多變的世俗紅塵
莫忘初心

再回到獅山步道這主題
來回走了3個小時也不會覺得累
這裡包括到獅頭山三角點看風景及在大殿前休息喝了兩杯靈芝茶的時間
我的腳力看來是比年輕時更勝一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