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心中的魔鬼

每個人心中是不是都有個魔鬼?所以考試擔心不如人時可能會作弊,做錯事會害怕被責罵而找藉口,害怕被懲罰所以會說謊,人性的負面在某個時刻會被放大,可不可原諒?如果還是孩子的時候時值得原諒,但是應該得到懲罰以牢記教訓,否則習慣與魔鬼共舞,成年後恐怕還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

早上到公司停車時,心中可能一時恍惚,倒車時撞到同事的車子,下車時看了對方車一眼好像沒事就上班去了,中午時出來吃飯,看到自己的車有掉漆,才發現好像同事車上也留有痕跡,但是不嚴重,本來想想算了,也不用跟同事講,後來越想越不對,即使我認為不嚴重,如果同事是個很在乎車子外表的人豈不是要跳腳罵人了,再想想如果阿奇發生這種事,我一定希望他能跟對方坦白,如果是錢就能處理的事,那就簡單了,錢再賺就有了,而人生有很多的事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如親情、愛情、友情,在心中留下個疙瘩,遺憾也許就是終身。

陪同事去看車,擋泥板的外表果然只有微微掉漆,同事說沒事OK,我也放下心了,1個小時後,同事又來跟我說車門有凹陷,(果然是很在乎車的同事,之後又下去檢查),OK阿!我犯的錯,修車的錢自然我要負責,股市一賠就10萬了,修車也不用這麼多錢啊;再想想,這也跟經歷有關,如果是個孩子,手上從來沒有10萬、8萬,要他一下負責這麼多的錢,恐怕心裏就會有很大的掙扎,承認或不承認?我相信愛是最重要的,讓孩子知道,不論發生甚麼事,爸爸永遠是與他站在一起面對,魔鬼自然也就遠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