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過年

過年這門子事,在腦海中有四處場景,基隆的、中和的、苗栗的、新竹的。
在基隆的回憶是最模糊的,好像是擠火車要回苗栗阿公家過年,人太多了,擠不上,後來怎樣到苗栗的已沒有記憶。

阿公過逝後似乎就留在中和過年了,在這兒留下20多年的回憶。每年過年前,店裏都要灑掃,附近的市場人山人海,熱鬧極了,天氣很冷,有時也下雨,年味十足。店裏的生意算是清淡的,早上主要是買紅紙的、買墨汁的、買漿糊的,下午就是買麻將紙的、買麻將的,然後除夕夜,鐵門半開,爸、佳瑛、我三人坐在一起玩麻將,媽看電視兼顧店,生意反而比白天好,已領到紅包的小朋友會來買玩具、買鞭炮,記憶中倒是不曾守歲。大年初一,還是鐵門半開賣報紙,客家人到底比較節省,所以也沒有規劃全家人一起出遊,最多就是在附近與小朋友一起放鞭炮而已。到大學時,好像送報紙的也不送了,全家人就是睡覺睡到自然醒,這時的過年年味與小時後又差多了,所謂的過年就是坐在電視機前看應景的節目,但是一家人的心還是緊緊的連繫在一起。

結婚後的過年就開始是在苗栗過了,除夕先回到西湖,大年初二再回娘家,跟著去法雲寺祭拜,然後到大湖的大舅家,年初四再匆匆的趕回到新竹。因為瑞敏的鼻子在冬天會很不舒服,傳統上過年又需要回到夫家,她認為她也不適合在過年期間戴口罩,因此過年對她而言就是很差的假期,結婚6~7年後才對我說,她每年在過完年後都會有憂鬱症,之後我也曾想,如果過年時可以安排全家到南部旅遊也許是更好的假期,這時的過年算不上愉快的回憶。

現在在新竹的過年,饒媽媽會回苗栗,爸媽會留在新竹過,阿奇也長大了,只要戶外有陽光,天氣不會太差,我總是希望帶全家大小到戶外走走,或是陪阿奇玩遊戲,晚上一起看電視,兩個人坐在一起,倒是有些相依為命的感觸,等阿奇再大一些,活動力更強時,我應該會安排到外地去過年,不用再拘泥於傳統的想法,畢竟人生是短暫的,快樂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