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蝴蝶-2

離開了莊子之後,蝴蝶自覺心澄意清,急於與好友蜻蜓分享他的見解,於是向河邊飛去,遠遠的,看見蜻蜓正在左竄右逃,正在好奇怎麼飛的毫無章法可言,忽然看見一條魚從河中躍起,一口把蜻蜓吞了,蝴蝶大吃一驚,飛到了河邊,不禁掉下眼淚,為他的好友哀悼,此時傳來一陣親切的聲音

「你為什麼在這裏哭泣啊!可愛的蝴蝶。」

抬頭一望,河伯就在眼前,蝴蝶趕緊對河伯提出請求

「趕快!趕快!剛剛有一條魚把我的朋友吞了,你能不能教他把我的朋友放了。」

「不行,那是他的食物,雖然他歸我管轄,但是我並不能主導他的行為。」

「但是我記得你以前不是、、、、」

「很自大,很跋扈、、、、」

「不,我不是這意思。」

不小心被河伯看出心中的想法,蝴蝶漲紅了臉,眼眶中還含著淚水,急急否認。

「沒錯,但是從前認為對的,現在可不敢說是對的,現在說是對的,也不能說是從前不對。」

「你都把我弄糊塗了,能不能解釋你到底在說些什麼?」

「前陣子我還在這裏稱王時,有隻大鵬鳥經過,嘲笑我是井底蛙,並教我去見識見識北海之大,我很不服氣,就順流而東行,在那裏北海教了我不少東西。」

蝴蝶想想那條魚早就跑得無影無蹤,河伯似乎也無意相救,收起了眼淚,還是聽聽河伯學到些什麼吧!

「能不能讓我也長些見識呢?」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有些道理不是你所能理解的,講得多了,反而會擾亂你的思維,何況我也還不是很懂,至於死生之事,我聽到一個故事,倒可以說給你聽。前陣子,莊周妻死,他反而在鼓盆唱歌,惠施罵他不應該,他反而答到『人本來是沒有生命,沒有形體的,死後不過是從有還原成無,就像春夏秋冬四時行也,嗷嗷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所以你也不用為你的朋友哭泣了,他不過是回到自然的懷抱罷了!」

「你說的後半段我懂了,死生之道,無它,豁達而已,不過前半段我很不服氣,我這就去求知識,長見識,總是要教你看得起我。」

告別河伯,向原路飛回,蝴蝶決定去拜莊周為老師,因為他的話是那麼有禪機,一定能給他最大的幫助。

但是莊子現在在那裏呢?

途中被一陣啜泣聲吸引過去,原來是一隻烏龜正躺在爛泥裏打滾哭泣,蝴蝶就問了,為什麼這麼傷心啊!

「剛才我終於知道我那失蹤了三千年兄弟的下落,原來他正躺在楚國的宗廟裏做占卜用,都已經死了三千年,那些可恨的人類還不讓他安息!」

「你又何必這麼傷心呢?躺在宗廟裏的軀殼早已不是你的兄弟了,莊周的妻子死了,他還在鼓盆而歌呢,虧你活了那麼久還不知道生命的價值並不在壽命的長短,而在於能不能豁達的看待一切。」

蝴蝶現買現賣,將剛才了悟的事一股腦兒的說出,烏龜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慢慢收起眼淚

「聽你這麼一說,讓我豁然開朗,只是可恨這些俗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都不惜犧牲別人的生命,真是自私,還好莊周沒被他們騙去,不然啊!哼,趙孟能貴之,趙孟也能賤之。」

雖然聽不懂最後一句說些什麼,不過很高興得知莊子的下落

「你說莊周怎麼了?」

「剛才兩個穿官服的人跑來對莊周說楚王要給他官做,才說出我兄弟的事。」

「那莊周那去了?」

「他怕那些人再來騷擾他,說要出去走走,過些日子再回來,好像說是先去趙國。」

向烏龜道謝後,蝴蝶向趙國飛去。

路上看到一個骷髏正閃閃躲躲的藏在大樹後,蝴蝶感到很好奇,上前問道

「你在躲什麼可怕的東西呢?你都死了,還有什麼好怕的。」

「就怕死而復生啊!死,無君於上,無臣於下,亦無四時之事,徒然以天地為春秋,雖南面王樂,不能過也,偏偏莊子多管閒事,說要請司命之神令我復生,我當然要躲起來啊!」

「那莊子太不應該了,連死人都恐嚇,我幫你去理論,他往那去了?」

頭朝北方,骷髏點出莊子的去處,蝴蝶又追去了。

就在不遠處追上了莊子,寒暄過後,便向他質疑骷髏那樁事。

「我不過是開開玩笑,可憐這個骷髏,死後猶不能放下人生的累贅,仍然沉醉於『快樂』這種感覺。」

「你是說他人雖然死了,但是他依然沒有放下『人』的身份而溶入自然之中,現在的他既不是死,也不是生。」

「可以跟你說大道了!你追來就是為了這件事嗎?」

「喔!不,我想追隨著你,去多瞭解天地自然的道理。」

「天其運乎?地其處乎?日月其爭於所乎?我以人的角度所觀察到的又豈與你所
看到的相同,跟著我不過是多個莊周卻少了隻蝴蝶啊!」

看蝴蝶露出迷惘的眼神,莊周又道

「你看身旁的這棵大樹是有用還是無用?」

蝴蝶抬眼望著這株大樹,其大蔽數千牛,其高臨山十仞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

「我覺得它是個乘涼休閒的好地方,應該有用。」

看著蝴蝶顫顫兢兢的回答,莊周笑著

「以人的角度看,這是株材質極差的木頭,以為舟則沉,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
器則速毀,以為柱則蛀,正因為它的無用,不能為人所用,故能若是之壽。現在
你覺得它是有用或無用?」

蝴蝶無言。

「當你能不迷惑於這些似是而非之間,無所謂於有用,亦無所謂於無用,浮游於
道德中而不感到困惑時,莊周即與蝴蝶合而為一了。」

「那你現在要去那裏呢?」

「我的去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去處。」

再次語露玄機,雖然帶著些許的迷惑,不過此時的蝴蝶再也不是當初的蝴蝶了。

「我們會再見面的,祝你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