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蝴蝶-1

森林裹,芳草菁菁,有一隻美麗的蝴蝶,在林間快樂的跳舞著,遇見了一群正在辛勤工作的螞蟻們,汗流浹背,氣呼呼的背負著食物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

「各位,請問你們在做甚麼,看你們滿身是汗,你們不感到疲倦嗎?」

「我們在搬運食物。」

「食物不是到處都是嗎?為什麼要搬運?」

「到了冬天就沒有食物了,為了能好好過冬所以我們必須盡量儲存食物,現在的努力是必需的,所有的努力都將得到回報。你不想想要如何過冬嗎?」

「我從沒想過耶,只是這樣悠遊於花朵、草木、天地間,似乎就是最大的快樂,過冬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何不趁現在好好的玩樂,你們的人生難道就只追求食物嗎?」

「沒有了生命,你還能做甚麼?」

蝴蝶露出了憂鬱的表情。

「似乎很有道理,可是要我學你們收集食物又不合我的天性,你們能告訴我其它的辦法嗎?」

「我們很忙,不要再打擾我們工作了,在樹林那端有株很有智慧的百合,你可以去向她請教。」

螞蟻們露出厭煩的表情,說完就不再理她。

帶著好大的疑惑,飛出了樹林,第一眼就看見了那朵聰明的百合,為什麼那麼確定呢?因為她是那麼的純白、高雅,清新脫俗,趕緊飛到她的身旁

「花兒!花兒!我的口好渴啊!能不能施捨你的一些蜜汁給我呢?」

「歡迎!歡迎!你是今夏來最美的訪客,為你服務是我的榮幸。」

解決了民生問題,清清嗓子

「花兒、花兒,聽說你是這附近最有智慧的,能不能幫我解決我的問題呢?」

說完,不等百合回話,就將她的隱憂說出來。

「我的食物就來自大地,我並不須要刻意去尋找,在我需要時,大地就會供應我,所以你只要停留並且禱告,你就能得到,而你每天飛來飛去,四處為家會有安定感嗎?」

「是啊!有時在烈日暴雨下,真的感到滿悲哀的,無處可躲,你有什麼好建議呢?」

「拿掉你的翅膀,沒有了翅膀你就不會四處流浪,這樣你既可得到食物也可以得到安定。」

蝴蝶露出了遲疑的臉色。

「我想這需要很大的決心,我還需要考慮一下再做決定。

「不會錯的,相信我的話,我是這附近最聰明的。」

帶著更多的疑惑告別了百合,蝴蝶決定去找她的老朋友蟬做商量。

七月的蟬聲總是令人昏昏欲睡的,不過卻是很容易找的目標。

帶著睡意,飛向蟬的身邊。忽然看見不遠處躲著一個人,手裏拿著彈弓,正對準樹上的金絲雀,而金絲雀正虎視耽耽下邊不遠的螳螂,而螳螂正悄悄靠近她的朋友蟬。

頓然睡意全消,蝴蝶急忙衝向那個人,擋住他的視線,要求他不要偷襲那隻金絲雀以解救她的朋友,這個舉動讓蟬、螳螂、金絲雀都注意到他的敵人,一溜煙統統逃走了。

「你看,你破壞了我的好事,不過你長的這麼漂亮,把你帶回家做標本也不錯。」

說完,就伸手捉住了蝴蝶。

蝴蝶大叫著

「救命啊!我死不瞑目啊!我心中還有兩大疑團還沒解開呢!」

「你說說看,也許我能幫你解答。」

蝴蝶嗚咽的說出了她今天的經歷。

這人大笑著

「這簡單,螞蟻的本能就是為未雨綢謀,對他們來說,明天遠比今天重要,所以他們執著於工作,執著於收集食物;對百合來說,他不過是被動的順應於自然之道,季節到了就會吐露芬芳,吸引你們去為他傳送花粉,天降甘霖時趕緊向大地吸取養份,這是他的生存之道。

而你的價值就在於快快樂樂飛舞於天地之間,替大地增添一份美麗,何必要拋棄現在,嚮往不存在的明天,放棄你那美麗的翅膀,再變回成醜陋的毛毛蟲呢?」

「我知道了,順應物種的天性,遵循自然之道,都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盲目的追隨、崇拜,反而會迷失自己。不過我還有一個疑問,如果沒有這雙美麗的翅膀,你還會捉我嗎?」

還沒有回答這個問題,遠遠有個人影,朝這方向跑來且夾雜著隱隱約約的怒罵聲

「誰偷偷跑到我的菜院子裏,看我打斷你的狗腿,讓你不敢再來偷我的東西。」

慌慌張張,這個人邁開雙腿向院子外跑去,一不小心摔一大跤,手上捧著的蝴蝶也展翅飛去,顧不得灰頭土臉,繼續向外跑出了大老遠才停在路旁喘氣,抬頭一看,蝴蝶正停留在他頭上三尺上,於是伸出雙手

「唉,你怎麼離我這麼遠,要不到我手上休息一下。」

「我想我們還是保持距離比較好,你似乎對美的事物都很有興趣收藏。另外我想我已找到答案了,雖然這雙翅膀讓我成為獵物,但是它也是我的求生及生活的必要工具,我不會再感到困惑了,謝謝你!請問你的姓名?」

「哈!被你識破了,我叫莊周。」

看著蝴蝶快樂的飛走(當然,惠施不在他的身旁,否則一定跟他辯論,他怎麼知道蝴蝶是快樂的飛走)再看看自己的狼狽樣

「今天學到兩個教訓,一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二是無知的未必無知,有知的未必有知。」

拍拍灰塵,莊周也瀟灑的走了。當夜,莊周夢見他變成了一隻蝴蝶,翩翩起舞,快樂極了,醒來後才發現他仍是莊周,那到底是蝴蝶變成莊周,還是莊周變成蝴蝶?肯定的是蝴蝶不會拿筆,所以這個故事是莊周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