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

囚鳥

老爸在退休之後
大部分時間一直住在西湖老家
自己煮食
還有力氣時會去買菜苗、翻土、種菜、做自動灑水系統
前幾年沒力氣後
每天就是躺在竹林旁聽收音機、納涼
偶爾跑廟會、吃拜拜
去年老媽身體不好時才回新竹一起幫忙照顧老媽
結果不到半年就中風倒下
每天就臥室、客廳兩點一線
這半年多來早上就請外勞推老爸去公園動一動
最近出門前
老爸嘴巴就是嘟噥
"這日子怎麼過"

阿奇每天睡到中午才清醒過來
下午、晚上偶爾會聽到他在房間裡大聲唱歌
但是每次吃飯時就是慢吞吞地吃上很久
即使吃完了
也是癱在椅子上或是趴在餐桌上
看得我心裡難過

為了怕老爸覺得被遺棄
於是每天早晚我都上樓去陪老爸看電視
加上每天要弄三餐給阿奇吃
我的時間幾乎被卡死死的
之前還利用清晨的時間去晨走
去釋放心中的壓力
這一個月因為動了痔瘡手術
也不敢去運動
我感覺變成了一隻囚鳥

這個家有三隻囚鳥
一隻因為行動不便
一隻因為大腦生病
一隻因為陪伴束縛

不羈之舟啊
甚麼時候能從我的心頭駛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