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 星期五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阿奇
你從去年開始吃抗躁鬱症的藥
至今將近1年半
但是你的生活作息感覺比吃藥前更差
於是8月時我建議你換了另一家診所
看看新醫生是否有不同的見解及藥方

今年5月時
你的臉上幾乎一夜間冒出一大堆痘痘
(但是我並沒有做煎、炸的食物給你吃啊)
皮膚科醫師建議你吃A酸
(這個醫生應該沒有上網看你之前的用藥紀錄)
到現在也吃了3個多月
期間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抽血檢查
當時我上網查就發現吃A酸是有一堆副作用

新的身心科醫師認為經顱磁刺激治療對你的症狀有幫助
於是除了嘗試新藥我們也同步做了經顱磁刺激治療
每周3次
轉眼也做了7次

然而你的狀況依舊沒轉好
晚上12點睡覺
隔天醒來依然憂鬱無力
幾乎要到下午5~6點之後才有精神去看電腦、看書
我強烈懷疑經顱磁刺激治療真的有效嗎
老爸的心真的累啊

前天我們去皮膚科看第3次的抽血報告
你的AST值是39
超過標準值35
醫師仍說小小超過
沒有問題
可以繼續吃A酸
還堅持A酸要吃6個月以上才不容易痘痘復發
但是此時的我抱持強烈懷疑的態度

昨天是約下午1:30到身心科做第8次磁刺激治療及2:00後的醫師看診
但我認為先跟醫師討論你的近況再研究要不要做磁刺激治療比較妥當

好在醫師有先到診間
當我提到你有在吃A酸時
醫師立刻反應A酸會導致憂鬱
當我提到因為你長一堆痘痘才吃A酸
醫師又說可能是因為鋰鹽這個藥物造成
然後醫師上網去查閱你過往吃藥的紀錄
果然你之前有吃鋰鹽
但是吃A酸是自費
所以沒有看到

所以結論是為了對抗躁鬱症
身心科醫師給你吃了鋰鹽
因為鋰鹽吃多了
所以你長一大堆痘痘
然後皮膚科醫師給你吃A酸來消除痘痘
但是同時增強了你憂鬱的症狀
於是身心科醫師在幫你做經顱磁刺激治療時
我感覺你越來越差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現在身心科醫師開出的解方就是給你開的新藥不含鋰鹽
A酸不要再吃
經顱磁刺激治療暫停一個星期
等待你體內的A酸衰減後再繼續做

前途是一團迷霧
老爸是摸著石頭向前
我感覺醫師也是
阿奇
你辛苦了
堅持或許是當下我們唯一能做的事
我們繼續攜手向前吧

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