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老爸回家

在台大病房住了3個多月
老爸今天終於回家了
在熟悉的環境裡
希望老爸能安心靜養
不求恢復中風前的景況
但求今後小心謹慎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只是距離外籍看護報到的日子還需一個多月
這段日子該是我們兄妹最大的挑戰了

上週台大治療師到家裡參訪
給了一些居家的建議
讓我印象最深的部分就是"用進廢退"
也就是鼓勵老爸多多運用他中風的左半部
這樣能復原得更好

這也給我一個想法
我的左眼近視度數多了一百多度
是不是也是因為我總是用右眼看事物
造成左眼退化呢
前天趁老爸還沒回家
去眼鏡行配新鏡片
把兩眼的鏡片都配到能看到0.9
果然看電視時清晰的不得了
但接下來就發現缺點了
切菜時竟然發現清晰度不佳
看電腦時也是
也就是近距離的事物雖然看得到但感覺不舒服
但是原來一眼能看到0.8另一眼只能看到0.5時
看近舒服看遠又不盡清晰
這就是單焦點白內障手術的缺點
只是剛做手術那幾年並不明顯

但是這兩年的視力模糊這個念想一直縈繞著我
沒有真正去把近視度數配足也不可能知道它的缺點
所以現在只有在看電視或出門時才戴上新眼鏡
平時還是帶著我的老眼鏡吧

人間事不就是這樣
只有真正投入其中才能得知個中滋味
想像就只是想像罷了

真正的初老照顧老老的時間到了
就讓我走著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