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是非

昨晚看了一部劇"八尺門的辯護人"
誰是?誰非呢?
睡夢中我彷彿化身印尼漁工大開殺戒
事後卻又揣揣不安
內心恐懼極了
這部劇似乎是釋放出了我內心深處的惡魔
對現況(照顧父母、阿奇)的無奈
對世局(戰爭、氣候變遷)的不安

是非
歷史裡的"是非"是勝利者寫下的
亂世裡的"是非"是適者生存
太平盛世裡的"是非"是禮義廉恥
所以"是非"是沒有絕對的對或錯
而是因時代的不同而不同

作家黃大米在照顧父母半年後與我們分享的三件事
1.不要把父母的情緒勒索當一回事
2.不要跟父母說太多自己的事,被認同的機率很低,被念的機率極大
3.不要回嘴,沉默離開現場就好,因為回嘴會被念更久。

曾經我很認可這三件事
也如黃大米的照顧父母之道
但今早看了一篇文章
一個老父在妻子失智後希望三個子女回來協助照顧
三個子女都拒絕了
老大還拿黃大米的這篇文章給老爸看

老父只有自己辛辛苦苦地照顧老妻
等老妻過世了
老父因為孤獨而去三個子女家看望
卻帶著失望回到老家
把之前準備給三個子女的上億遺產捐給失智基金會
自己報名熟年徵婚網站及成長課程
自求多福
家庭裡的"是非"又因角色的不同而不同

莊子曰
"忘足,履之適也;忘腰,帶之適也;知忘是非,心之適也。"
當我們拋開是非的桎梏
心境真能波瀾不驚嗎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問心無愧只能是一個低標
人終究是要面對自己的內心
這一世我學到什麼
這一世我想做的事是否已完成
這一世我可不可以坦然面對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