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退休考量

老同學說他想退休了
問我該怎麼安排生活
想一想我這十年的經驗及領悟
歸納出健康、理財、親子關係、生活儀式、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五點

健康
身體很多的毛病是在50+後慢慢浮現
有些是老化造成的
有些是不良習慣造成的
這時好好安排做一個身體體檢是應該的
該避免的行為、該加強的運動或是該吃的藥就要開始去做
同時網路上也提供了相當多維持健康的資訊
多吸收新知對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退休生活的第一要務

健康的身體才是未來一切的根基
照顧家人要有健康的身體
尚未達成的夢想也需要健康的身體
哈佛專家推薦5項運動可保護心臟及大腦、訓練肌肉
包括游泳、太極拳、重量訓練、走路及凱格爾運動

理財
資產做好股債配置
確定被動收入足以覆蓋生活所需
並保有一些預備金
生活才不會終日惶惶恐恐
影響到你期盼的生活品質
因為老爸中風而大幅增加的家庭支出更讓我心有所觸

親子關係
老人家及小朋友是否需要你的照顧
人生該做的事就該盡心去做
但求無愧
然而照顧者必須學會善待自己

為自己保留下獨處的時間及空間
對自己寬容
自己能夠自在地活著
才能更有力量的去照顧親人
楊月娥、張曼娟的故事都讓我體會到很多的親子照顧之道

生活儀式
把上市場買菜、煮菜、規律運動、寫日記當成一個儀式
一個祭獻
全心全意地奉獻當下的時間及目的
這就是活在當下的奧義

日子就是由無數的平凡時光所組成
偶爾的外食、說走就走的旅行、尋友、什麼都不做的放空都是生活中的點綴
讓日子更加光彩

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人生就像一幅畫
50+的人生意味著作畫尚未完成
尚有足夠的空白可以去塗抹
前半生我們可能依循他人的意願或是匆忙無知的過日子
接下來我們應該學會自己來決定人生方向
不論是想做但還沒做的事
之前沒想做但現在想去做
還是不想做卻還在做的事
都該下定決心了

如果做到了
就算明天就是生命的終點
畫布上依舊有許多留白
我們也可以大聲說出
"我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