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心經》說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
外界的物質、觀念、意念在傳達到我們腦中後
而引發的思想、行為、意識
終究形成的記憶
都是因緣而生
究竟而非實體
釋迦牟尼要我們不要執著於這些夢幻泡影以達到涅槃
這個境界有點高
非悟性極高的人應該都做不到

《為自己出征》這本童書就簡單一點
人生過往的記憶形成的盔甲
把我們牢牢的包覆著
彷彿保護著我們
但也讓我們的心不再年輕、新鮮、天真無邪、充滿熱情
所以武士要重新出征
這次的敵人不再是惡龍
拯救的對象也不是公主而是自己
最終在他鬆手過往緊抓不放的「已知」中得到新生

《從已知中解脫》這本書同樣點出五蘊中的「識」對我們的綑綁
因而克里希那穆提關注的是五蘊中的「受」
因為自我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存在
它永遠在變動、生活、掙扎、欲求及否定之中
再加上壓力、緊張以及各種影響力
想要認識自己
只有在每一個當下整體的審視
而不受時間的限制
要活在當下
就要付出全部的注意力
由衷地想要去了解眼前的事
你才能看到鳥兒、蒼蠅或樹葉的美

在另一本心理諮商的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有提到三個狀態
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及成人自我狀態
前兩個狀態同樣是被記憶所束縛
只有以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的真實狀況
表現出理性且合理的行為
不被父母過去的聲音所驅使
或是被童年的感覺所淹沒
才叫做成人自我狀態

也就是說「活在當下」對有身心症的人是最佳的一帖良藥
只是這些洞見都只適合想要被幫助的人
得過憂鬱症的人認為
如果自己沒有想從漩渦裡出來的意願
那再多的幫助都是枉然

阿奇的身心科醫師說他現在的狀態還不適合諮商
先吃藥控制情緒
藥還有分治本及治標兩種
治本的要長期吃
吃標的是緊急時一定要吃
阿奇在換藥後現在還有一些手抖的症狀
所以還要再觀察
至少我覺得他有進步了
推薦他使用HEALY來調養焦慮症
他願意每天早上花一些時間來做
心誠則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