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輕快的人生

近日偶而會想起十幾歲的我
顧著家裡的文具店
有些無聊
但是認命
認為這就是我的人生
幫家裡分擔責任
對未來則懵懵懂懂
不知未來的我是甚麼樣、會做什麼、住在哪裡
甚至不曾好好想想未來
只是面對不斷的考試、考試、考試

如今走過二十、三十、四十、五十
如果我不思變化的話
未來的模樣似乎已經一清二楚

從未知到已知
人生的地圖不再似迷霧一般看不清楚
已經揭露的部分明明白白
有些奮鬥、有些成長、有些失落、有些遺憾
無論好或不好都成就了現在的我

從四十歲就開始思考退休的我
在四十七歲的時候做到了
或許是受奧修或克里希那穆提或莊子的影響
讓花兒自然的開.....、從已知中解脫......、忘足,履之適也......
人生不需要特別的去追尋,窗開了,風自然就進來了
這些觀念深深影響著內在的我
所以退休後至今的我彷彿像是打了空檔的汽車
慢速而無方向的前進著

然而外在的環境依然在影響著我
貿易戰會不會讓退休金縮水....
爸媽的身體是否依然健康.....
青春期的恩奇開始變得難帶....
老婆依然難融入這個家.....
想要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智,同於大通,還真是件難事

內外夾擊的我如何可以達到輕快的人生呢
把想到的事就立刻紀錄下來
這麼一來
整個脈絡更容易在眼前展開
思緒就會更加清楚
思慮似乎就解放了
就這麼簡單
這就是聖嚴法師提到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活在當下的態度去面對這一切
把窗戶打開,風自然會進來,煩惱也會離開
保持輕快
該放手的就讓它走
因為心裡知道
這樣的日子會更輕鬆

努力保持著輕快去走我接下來的人生地圖
譬如挑選一些課程以充實我的日子
也許我的汽車就可以開始加速往快樂大道前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