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快走

早上的空氣很清新
昨晚下過的雨跡依然清晰
鳥鳴聲清脆悅耳
綠葉賞心悅目
每每走到公園這一角總有涼風輕拂
思緒亦隨之起舞

自從被阿奇綁在家裡後
我知道我需要運動健身以長期抗戰
所以清晨5:10就起來快走半個小時已持續了兩周
不幸的是老爸接著又中風了
等老爸出院後我還有沒有這樣的時間及機會不可得知
只能好好珍惜當下

從逆時針開始沿著公園外圍大步往前走
進而開始走不同的小徑穿越公園
有時攀爬枕木上坡
有時順著斜坡下行
有時踩著階梯上行
在這個小小的公園裡我可以走出十來種不重複的路徑
因而關於人生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人生就是一場戲
站在舞台上的你在演戲的同時也在看別人演戲
每個人有不同的劇本
所以你會遭遇到喪偶、離婚、老人照顧
別人可能不會
然而在具定的情節外依然有自由發揮的片段
任你揮灑
就像在公園中快走的我可自由選擇路徑
生命只有在遭遇苦難時你才會越發體會它的美好

人有趨吉避凶、攀山越嶺的能力
所以人與植物不同
人有追尋真、善、美的想法
所以人與動物不同
獨裁者就像動物園內的猴王只尋求它的地位
所以人與獨裁者不同
因為視野、修養、文化的差異
所以人與人又不同

達賴六世倉央嘉措感嘆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日本的和尚卻可娶妻生子
印度的佛陀白日托缽乞食且過午不食
中國的百丈懷海禪師卻一日不(耕)作一日不食

開拓你的眼界
人間將因你的看法不同而展現不同的面貌

日頭漸漸辣起來了
老妹傳來了老爸在醫院努力坐在床邊的影像
又是新的一天開始
希望老爸努力的復健
我也開始想像老爸回家後這個家又會變成什麼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