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目送

昨晚看了兩部無間道
一部是美版"The departed"
一部是日版"Double face"
與港版比較
各有精采
這才知道同樣的劇本
不同的國情
不同的文化內蘊
會拍出不同的風味

憂鬱症也是
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情緒反應
然而陪伴者的煎熬卻是同樣的

近日接連看到17歲與19歲少女相約跳樓及李玟的輕生
都是憂鬱症所苦
我所欲也
然而憂鬱症患者在心緒無法控制時
卻是他覺得最適合的道路

生命的長短到底不是人所能決定的
天災、人禍、或者只是一不小心的衝動

昨天早上與阿奇相約一起去剪頭髮
他先剪完後說要先回家運動
即使我要求他等我剪好頭一起走
他仍堅持先走
那一霎那我有想過是不是我不要剪髮與他一同回家
最後我仍目送他先走
然而內心忐忑不安
剪完頭回到一樓電梯間時看著兩座電梯
一個停在3樓一個停在頂樓
我的心跳又加速了
回到3樓打開門看到阿奇在屋子裡時
我的心才安了下來

老爸的氣喘已嚴重到影響他的步行
把散步當運動去買水果都不想
老媽三不五時反映這裡痛那裏痛
現在就是花時間幫她用HEALY調養
憂鬱症是長期的抗戰
阿奇終將是要進入這個社會
我不可能時時刻刻陪在他的身邊

我終於慢慢慢慢的懂得了一個道理
人能掌握的只有自己的命運
別人的想法你無權干涉
別人的命運你無能扭轉
能做的只有關心
進而超脫

股票的漲跌我可以超脫
後玻璃體剝離的不安我可以超脫
現在無法過上我想過的生活我可以超脫
與最親愛的家人們的緣分是我要超脫的下一步
或如龍應台所言
父母子女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