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急診室報到

又忙了一天
好像也沒做甚麼事
就是累
待在醫院急診室就是累
人來來往往跟菜市場一樣吵雜
然而觸目所及又盡是淒涼

早上6:30上樓看老媽
老媽已打包好
決定去醫院掛急診
真沒想到昨天的勸說
老媽聽進去了
趕緊下樓上廁所、整理必用品、叫計程
7:00出發前往台大急診室

進門後
門口的護士測血氧時就嚇到了
只有89
接著安排病床、抽血檢查、給老媽掛上陽極呼吸器
之後醫生告知血液檢查結果
CO2含量76%(正常值40%~50%)
血糖384
照了x光後顯示左邊的肺完全鈣化

明明老媽是因為吃了泌尿科的藥造成胸悶、四肢無力、睡眠不佳
但是急診醫師認為是肺鈣化所造成
與泌尿科的藥無關
目前的急救方式是戴陽極呼吸器灌O2以驅逐CO2
如過效果不彰就要插管甚至氣切
嚇死人了

好吧
急診室的醫師最大
老媽就躺在急診室持續掛著陽極呼吸器的面罩(前面還有20幾個病人在等待病房)
大概撐了兩得多小時
老媽受不了
堅持要拿下
就換成插鼻孔式的吸氧方式
看著旁邊的機器顯示血氧濃度與陽極呼吸器差不多
都是97%~100%
好像病人也不需要使用那麼不舒服的面罩
是吧

1點多又推去做斷層掃描
回來繼續等待
老媽此時的狀態大概回復到平日居家的狀態
一直嘟噥的要回家
不要再待在醫院受罪了
護士私下問我
是否同意插管等後續侵入式處置
我再三強調老媽已有在健保卡註記DNR
護士還是要我當場再寫一份聲明以避免醫療糾紛

接著我到急診室與醫師詢問後續處理事宜
醫師說老媽的斷層掃描沒有問題
但是胸腔科醫師建議住院
於是我再回來與老媽商量
老媽還是想回家
我想想
老媽如果住院
她又不要戴陽極呼吸器的面罩
肺鈣化也是不可逆
待在醫院好像也沒甚麼可治療的
就像老爸也是肺鈣化60%~70%
醫生也沒叫老爸住院
而是居家自我照護
老媽住院還是不如她住在自己家裡舒服
真得萬一有事就再來掛急診好了
只是應該要買個氧氣製造機放家裡以備不時之需了

好吧
我們還是簽了自願放棄治療直接出院的文件
5點搭上計程車回家
先休息了一會才外出買便當回家吃

晚上7:30上樓看老媽
老媽正邊看電視邊吃我在醫院買的紅豆餅
狀況看來還不錯
老媽說她回來到現在睡了兩個小時
有精神了

過去一周
我上樓看她
幾乎都是坐在沙發上發呆或睡覺
問她為何不開電視或聽廣播
她說她只想安靜

明早再上樓看她
希望能保持今晚的狀況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