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怨恨

早上8點上樓探視老媽
狀況還是有點萎靡
但她是說嘴巴沒有那麼乾
身體也沒有那麼不舒服了
原來她昨晚沒吃醫生開的藥
半夜還是頻尿
於是6點多起來吃半顆的藥

這個藥是要抑制半夜的頻尿現象
早上吃是個甚麼意思
解釋了半天
還是覺得我們回醫院換藥好了

下午2點多再上樓探望
躺在床上看著我
說她心裡有一把刀
我原以為是胸悶
這回她啟動憎恨模式

從婚前被騙到到婚後
從我無緣的姊姊到後來的生活
她的心中對父親充滿滿滿的怨恨
認為她現在的不快樂都是父親造成的

我無力辯解
只能靜靜的聽著

牙齒不好 ---- 缺牙嚴重
糖尿病 ------- 吃藥但控制不好
胸悶煩躁 ---- 吃alprazolam近30年
腳沒力/起床翻身困難 ---- 肌少症+核心無力
容易便秘 ---- 吃軟便劑
沒有力氣洗澡
常常陷入惱恨情緒
現在還頻尿睡不好

從這個角度來看
老媽是我的肉身菩薩
她讓我知道當我到了這個年紀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
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
甚至在當下50+這個年紀就該認真運動認真保養
以求安老到人生終點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人生總是有哀有樂
日子有時過得舒坦有時就是烏雲密佈
只有聚焦於樂才能放大快樂帶來的心靈舒暢
回歸自己的一畝地
畢竟除己之外
其他的人、事、物
人有時就是無能為力的
這是老媽給我的最大啟示

經過了一個小時
看著窗外還有些陽光
於是我轉移話題
問她要不要洗個澡
我幫她擦背

她點頭允諾
最後我們花了40分鐘完成這件我平時只花10分鐘的小事
對於行動不變的老人卻是件大事

老媽
加油
在你最後的人生
我們依然攜手前行
我永遠會是你最堅強的依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