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恐慌

阿奇
晚上我們一起吃晚餐時就覺得你怪怪的
爸爸先吃完後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看你一會兒摸額頭一會兒捧下巴
心神不寧
先問了你一句
"阿奇,你不舒服嗎?"
你回我
"不會。"
過了五分鐘看你閉目且用手撐著臉在休息
再問了你一次
"阿奇,你哪裡不舒服,要看醫生嗎?"
你依然簡單的回我二字
"不用。"
看著你
我沒有再說甚麼
因為我了解你
不想說話的時候問你甚麼都沒用

等你吃完晚餐將碗盤放置水槽後
你才對我說你好像有恐慌症
我趕緊追問
"今天什麼時候開始的?"
"就剛剛。"你說
"我們去看醫生好嗎?吃藥應該會有幫助。"
"現在的狀況到醫院也測不出來,我不想去,我知道吃藥會有幫助。"你這樣回我
"今天有發生甚麼事嗎?所以會這樣。"
"我想可能是太累了,昨晚的鞭炮聲沒有吵到你嗎?"
"我10點多就睡了,沒聽到鞭炮聲。"
"我1點多才睡,可能冬令營剛回來,還很累。"

當下的我想到的是你不愛運動又不曬太陽
所以血清素可能是太少所引發
之後再上網查青少年恐慌症
才發現居然有2~3成的青少年都有這種症狀
暫時的焦慮是無害的
但持續性的焦慮就有可能發展為精神疾病
醫生給的建議是
坦誠討論
這個有難度,只有等你開口,我們才有討論的機會
給予關注
不要生氣
這兩項爸爸都有做到,也會持續注意你的狀況
尋求協助
目前你拒絕醫生的介入,所以再看看
全家一起治療
有必要的話,畢竟我們家現在就兩個人而已

我本來懷疑你的國中階段就有恐慌症
但是你說你的恐慌症大概就這一年且發生過兩次
這是你想要自學的主因嗎
還是對環境的恐懼症呢

這一年來家裡發生太多的事了
爸爸不遺憾選擇你而放棄你繼母
也希望我的付出能得到回報
希望你能安度你的青少年階段
也希望你能早日找到你人生的方向
人生路很長
爸爸能陪你的時間卻無法很長
強健的體魄、堅強的意志是爸爸對你唯二的心願

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