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SWITCH遊戲片"運動"

阿奇
坐在沙發上
看著左前方的你
已比我略高一些的高瘦身材
我腦還中浮現的卻是國小時的你
短小精幹
揮著wii手桿的你
認真的玩著"運動"遊戲

週日時你說你想買SWITCH遊戲片"運動"時
爸爸心裡是很猶豫的
你才剛剛把你的自學計畫書送出去
生活就開始往放縱的生活形式偏移嗎
但是當聽你說到這個遊戲是要配合電視螢幕來進行的
爸爸很高興
那意味著我有機會坐在你旁邊
陪伴你
與你說話

本來說是午覺睡起來後再帶你去買
但是你等不及了
於是午飯後等你洗完碗後我們就出門去買
運氣不錯
第二家店就買到了
回來後你也迫不及待地拆開來玩
於是這幾天放學後你第一件事就是玩SWITCH
從排球、羽球、網球、擊劍、保齡球一路嘗試下來
每天大概就玩半個多小時
我也有機會跟你聊幾句話
我心甚慰

阿奇
從你上國中後
我就開始不了解你了
你的身邊彷彿有一團迷霧
把你包裹住了
讓我一直看不清你的身影
你最近這半年下來的狀況加上跟你討論你的自學計畫書的情景
才讓我稍稍可以揣測你的心路歷程

看著你的自學計畫書時
不論是生活作息或是科目研讀都沒有明確的方向
只有一個日文檢定希望通過N4
於是爸爸建議你修改
把各個面向都訂個目標
唯有P(plan)-D(do)-C(check)-A(adjust)才算是明確的計畫書
但是你回我的一句話
⸢現在家裡有條件讓我可以自由探索不被拘束
所以我不想定目標
只想隨波逐流
雖然你無法理解
但是我就想這麼做

那一瞬間
我的腦海裡浮現一個名字"賈伯斯"

我猶記得你在小六時跟我說你希望你的高年級月考
可以六連霸
你也做到了
你一直是考第一名
爸爸以你為榮
雖然爸爸從來沒有要求過你的功課
但是你自己要求自己做到
你是一個追求完美的孩子
所以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國中的你在班上依然名列前茅
或許沒有交到好的同學、朋友
所以你的國中壓力更大

即使你親自選了學風自由的社區高中來念
但是學校的課程安排
仍然讓你覺得過於僵化
你的心中渴望更大的解放
所以你決定自學

賈伯斯在選擇大學時就挑了充滿嬉皮士和自由風的大學來念
在校時就研究禪學及從事各種放蕩不羈的荒唐事
接著覺得念大學又貴又沒意思
於是休學去做技術員的工作
接著跑到印度去靈修

阿奇
希望你的未來幾年不要這麼離奇
陪伴你、照顧奶奶、爺爺是爸爸這段人生的責任
我會認真做到
也希望你能早日找到你的方向
不負此生

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