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奧修傳

這兩天想到年輕時看過的書"奧修傳"
於是把它從書架上翻下來看
這本書的前段描述到有一個占星學家預測奧修從7歲開始每隔七年會死亡一次

真實的情況是
一次果然是發生在7歲
對他鍾愛的外祖父的死帶給他極端的震撼
親密關係的瓦解讓奧修開始產生出一種完全單獨的自由

第二次是在14歲
奧修跟學校校長請七天的假到村裡附近的破廟迎接死亡
這一次有一條蛇越過他
從他身上爬過走掉
恐懼消失了
當奧修接受這個事實
它就成為一個距離
讓他能以旁觀者的角色來看生命中所有的流動

第三次是21歲
半夜12點到三點時他到了花園坐在摩斯里樹下成道

從關於奧修的青少年期的描述
他似乎也是個高敏感症的孩子
勇於冒險但並不會對些事感到認同
對於每一件小事都有懷疑
對人生感到孤獨
無法與朋友發展親密的關係
身體常常不適

阿奇到頂樓的舉動
對他來說也許是一次冒險
也許是一次懷疑
也也許是一次心靈的死而再生
對我來說
是一種無法接受
也是一種洗禮
讓我開始思索
開始可以淡然地接受他的分離

人生已過半
也許十年後也許二十年後
我也會走向生命河流的終點
在這之前
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會先我而去
我為何不能接受我的孩子先我而去

龍應台告訴我們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人生走著走著
才發現人生真正需要的是自由
自由地想
自由地做
自由地唱
....................
其它不過爾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