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當時應該說出口的話

九句話
"人生不就是這樣"
"然後呢?再多說一點"
"我不知道"
"我懂"
"不"
"好"
"我錯了"
"你已經夠好了"
"我愛你"

三種態度
靜默
繼續向前
這樣就對了

作者面對婚姻、工作、友情、生離死別
在關鍵時刻如果說對話、態度端正
彼此的關係或事情就會變得更美好

整本書以幽默的口吻把日常生活描繪得活靈活現
讓人拍案叫絕
與另一本書"植物的翻譯師"恰成對比
一本是動一本是靜
一本是笑中帶淚一本是沉思
都是女性作品中的精品

"我愛你"是我在婚後說不出口的
然而如果在前妻過世前我能常對她說
我應該也不會有那麼大的遺憾

"你已經夠好了"雖然阿奇在表面上表現的是那麼拘束冷漠
讓我不知如何打開他的心房
但是這是我在心裡常對阿奇說的話
雖然我也常對他說"然後呢?"
他依然惜字如金

至於其他的話也大都是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句子
但是作者賦予了她的詮釋
於是這些話就生動了起來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看中學
學後思
得到的就是你沉澱後得到的精隨
也是你人生處世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