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植物的翻譯師

今天看到出自"植物的翻譯師"這本書的一段話相當有感觸
 
人生可以有三條命,平庸的人只有一條命,就是性命;優秀的人會有二條命,除了性命還有生命;卓越的人會有三條命:性命、生命、還有使命。

快樂也有三種,初級的快樂:肉體、物質的溫飽;精神的快樂:琴棋書畫,在美的事物上得到感動;高級的快樂:靈魂的快樂,因為付出讓別人滿足。

現在的我只有兩條命兩種快樂
孔子50歲知道了他的使命
50+的我
使命又是甚麼呢

付出讓別人滿足既得到了靈魂的快樂也可以是一種使命
似乎是一舉兩得

然而
付出必須是對方需要的
付出必須是對方期待的
付出必須讓對方不感到困窘的
付出必須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付出必須是自己有能力做到的
....................

付出是有那麼多先決條件的
所以要讓人感到快樂是多麼的不容易

然而史懷哲醫師做到了
德蕾莎修女做到了
陳樹菊菜販做到了
古人說立德、立功、立言
以上的哲人就做到了立德

現在小小的我只能做到對自己家庭的全心付出
至於認養非洲兒童、助養國內貧童、對人懷抱善念、不口出惡言、心懷感恩......等這些都只能算是微不足道的事
離真正做到立德還是遙遠的事

然而寫寫blog
將自己的人生體悟記載下來
也期待對他人能有些啟發
就如作者寫下"植物的翻譯師"對我的啟發
努力做到立言也算是我對這個世界的小小獻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