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3日 星期六

吃飯、睡覺

阿明是我大學的好同學之一
我們一起租屋
一起上課
一起環島
一起到新竹工作
也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隨著成家生子
漸漸改成了一年見一次面
然後是幾年聚一次了

去年夏天他的女兒結婚了
女兒、女婿也都在新竹工作
買了預售屋
在交房前暫時與他住在一起
前幾天他說他女兒、女婿已搬新家
老婆還在宜蘭
家裡只有一個人
約我到他家夜聊
於是我興致勃勃的買了鹹酥雞、薯條等垃圾食物
剛好當他珍藏啤酒的下酒菜

好些年沒有一對一推心置腹的聊天了
我們談論彼此家裡的近況
面對父母的老邁
教養子女的難處
都想掬一把眼淚
與青春正茂時的大學夜聚
截然不同啊

當青春染上了風霜
其中的難處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
像是讓人齜牙裂嘴的老醋
而不是越陳越香的老酒

阿明夫妻考慮明年退休
問我退休生活該如何規劃
已退休十年的我侃侃而談
給了他一些良心的建議

今早在公園晨走時
我忽然想明白了
退休跟上班一樣
不過是在吃飯、睡覺之間安排生活罷了

上學時我們懸梁刺骨的苦讀
期盼考上一個好學校
上班時我們披星戴月的努力
希望給家人一個舒適的生活
所以吃飯時我們心不在焉
不夠認真
睡覺時間則是不夠
或是品質不好

退休後我們有大把的時間
正是回頭把吃飯、睡覺這兩件事做好的好時機
吃得健康、睡得好
這關係到我們第三人生是否可活得好、活得長壽啊

退休後我們當可四處遊山玩水或是long stay
但是旅程結束後
我們終究是要回家的(以郵輪為家的人不在此限)
吃飯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
如果選擇每天都外食的結果一定是會吃到膩而且不夠健康
(外面的食物為了讓你覺得好吃一定是多油多糖多煎炸)
所以我們會有買菜、洗菜、煮菜、洗碗這些流程
然後4~5個小時以後我們再重複做一次(當然不用每天買菜)
日復一日

這間隔的4~5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可以用來出門辦事、訪友
然後呢
我們也可以上午看盤、看書、爬山
下午睡午覺、看影片、上才藝課
晚上散步、看電視、聽音樂
日子不知不覺也就這樣過去了
這是best case
(如果老邁的父母是需要照顧的話就沒那麼舒服了)

但是吃飯、睡覺我們應該認真把它當作一個儀式來進行
用好看的碗碟
偶爾插上一束鮮花
靜靜地咀嚼食物的美味

布置一個讓人放鬆的臥室
換上清爽的窗簾
聽幾首輕音樂
準時上床
隔天是很有可能自然醒喔

日子就是這樣
在平凡處展現平凡
有覺知的平凡
無關退休與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