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逍遙遊(一)-北冥有魚

今天訂下目標
我決定當台大的學生

是去參加會考嗎?
喔!年紀太大了

是去旁聽嗎?
是的

當我打開電腦
到了這裡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3S123/1
我就開始當起學生

在蔡碧名老師的教授下
與莊子一同逍遙

心得 :
首先莊子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他介紹了鵬的由來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而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


接著藉由齊諧及棘也兩人再介紹了兩次
所謂三人成虎
表示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接著蟬與小鳥登場了
嘲諷大鵬鳥是要飛到哪裡去呢
導入小知與大知之辯
莊子認為小知的人看待自己就像小鳥那樣

然後宋榮子與列子登場
即使這兩人的認知比小知的境界還高一些
但是依然是有所依恃的
惟有順應天地萬物的本性
掌握六氣的變化的人
才能在無邊無際的世界裡遨遊

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真誠的人做事是不為己牟利、不求功勞、不求名聲

以上大概是這一節的重點

看到最後發現老師有出功課喔
問題(一)鳥與樹
如果每天醒來,人生的腳色可以轉變,你今天要化身不斷外逐的飛鳥,還是顆扎根日深的樹

我願做那顆樹,不外求、不追逐,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

問題(二)在一張紙上,寫下這幾年來,你最重視、付出最多心思的三件事,然後想想這三件事的成敗是否操之在己,或是需待外在人、事、物的配合才能成就。

(一)照顧阿奇,(二)與珊相處,(三)理財
在(一)跟(二)的部分,我是盡其在我,阿奇似乎漸漸度過青春期了,可謂漸入佳境,與珊的關係在去年也開始有些好轉,只是兩人的價值觀還是不同,兩人的未來是相敬如賓還是漸入佳境也有待時間的考驗。關於(三)的成敗是操之在己,也做得不夠好,理財想法一直在做修正,期待今年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