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租書店

社區前的大樓正在興建
轟隆隆的聲響在這夏末的午後令人感到煩燥
腦海裏不禁想到記憶中的租書痁

也是夏日的豔陽天
記憶中當時的塵土仍在飛揚柏油馬路尚未做好
就在中和的一個新興社區
一家人謀生的租書店開張了
隨著招牌的掛上
時光的河流也開始緩緩的流動

首先是由基隆搬過來的漫畫小說上架
接著一批批的文具紙張進駐
然後糖果與小零食的也開始登場

門前的走道開始有小朋友在玩彈珠及ㄤ阿標ㄤ阿仙橡皮筋
隨著社區人口的增加早報晚報也放上了門前的玻璃櫃為人們提供訊息
有陣子在黃昏的時候玻璃櫃內會放入主人批來的麵包提供附近工人們下班後的點心
在夏天冷凍櫃會推到門前內有供人消暑的冰棒(在我到馬來西亞旅遊的鄉下,仍看到我心目中的這一幕景象)
曾經門前也放了一台小蜜蜂給小朋友玩樂
過年前門前會擺上摺疊桌上頭會放上春聯紅紙點綴年節的喜慶
開學前書套會擺在最顯眼的玻璃櫃上參考書也會擺在書架上
六合彩興起的時候,各式各樣的明牌會懸掛在吊繩上供人選購
最火紅的時候是抽抽樂人偶包興起的年代,常常放學前後店裏都是滿滿的小朋友忙得不可開交
任天堂紅白機興起的年代屋後的餐廳一角也會擺上一台電視供小朋友按時間計價

但是人都是會長大的隨著社區人口的老化小朋友變少了
漫畫小說也已破舊分批走入歷史
便利店雜貨店開始賣報紙
大賣場興起後文具也不好賣了

年輕人在外地工作並落戶
主人也老了最終興起返鄉過日子的念頭
租書店終走完了它盡職的一生,其間面目百變
但在我的心中它卻是我永遠的回憶
僅以此文記念伴我人生20多年的租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