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讓眼睛吃小麥草

這篇文章不錯,留做参考


讓眼睛吃小麥草
蕭錦綿
所謂「百姓日用而不知」,對待自己的身體,我們向來是超限使用,又超級無知……尤其是對於眼睛,每天眼一睜開,世界就跑出來,自然方便,不假思索。
一直要等到眼睛乾澀、睜不開來,才意識到,喔,眼睛原來是那麼勤奮,時時刻刻為我們「無縫工作」,乾澀之後,仍掙扎著,要帶我們看見這個世界的五顏六色。
其實,我是四十歲以後,才開始覺知身體是借來的,要珍惜使用。



那時,讀到虛雲老法師的箴言「凡身夢宅,病唯去惑」,牢牢相信,有病處一定有藥,只要夠誠懇。
但很久以後,才真正明白,一病跟一藥的相遇,更需要緣分。
大半輩子從事文字工作,一般社會流行用語,眼睛吃冰淇淋,對我來說,眼睛是吃文字的。
現在回頭想想,六百本書的編輯工作加上十本雜誌的策劃,給眼睛帶來的形形色色沉重負擔,不可言喻。
那一年夏天,正在翻譯「達賴新經」,同時,也常和秋在一起討論琉璃光新書的編輯。
當時,我已經乾眼症三個月,看過三個醫生,換過五種眼藥水,每天小心翼翼的戴著墨鏡,隨時按照醫生的指示為眼睛補充水分。但其實知道,這些治療無效,因為每點一次眼藥水,十分鐘內,眼睛就更乾澀一次,繼續補充,繼續乾澀,再補充,再乾澀,等於是陷溺在一種治療的負循環週期裡,前後已經換了三個醫生, 求告無門。
工作速度整個慢下來,但休息好像也無濟於事,眼睛閉不得,也開不得。生平第一次體會,流不出眼淚的痛。
記得那一天,和秋相約在李男工作室見面,我因為眼疾,已經好幾個星期避不出門。
在很多人心目中,秋一直是個很特別的朋友,生命的關鍵時刻,她常常扮演那個關鍵的提醒者。她隨時充滿靈感,即知即行。
一看到我戴著墨鏡看稿,福至心靈式的,她一時想起博士以前有一堂課,提到小麥草的功效,她拉著我說:走,我們買小麥草去。
半個小時後,我們來到附近的有機店,從店員手中接過特別要求現壓的新鮮小麥草汁,當場倒掉醫生給的眼藥水,清理出一個空的眼藥水瓶,裝入新鮮小麥草汁, 趁小麥草汁就要氧化前,開始,讓眼睛喝小麥草汁。
往後半個月,我在秋的引導下,每天早晚到有機店買現壓小麥草汁,趕在十分鐘內小麥草汁開始氧化之前回到家,為靈魂之窗餵食小麥草汁。
剛開始幾天,一接觸到小麥草汁,眼睛刺痛無比,但刺痛過後,一次比一次、深度的滋潤感,充滿整個眼球。  
從那一天起,我的乾眼症得到真正的療癒。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因為電腦、手機、電子產品大量使用,加上電磁波的無限干擾,每一個人眼睛受損的程度不一而足。
正常人每隻眼睛分泌淚液的速度,平均每分鐘 1 ul,但因為長時間睜大眼睛看螢幕,瞬目、眨眼的次數,大大減少,眼球的自然轉動受限,眼球裡的脂肪層、水層、粘蛋白層變得呆滯,淚膜乾澀,淚液分泌不足,也就是流不出眼淚的乾眼症。
我特別體會,對於乾眼症,一般的眼藥水好像是給眼球食物,但因為不吸收,愈吃愈餓。而且,許多市售眼藥水為了殺菌,含有防腐劑,反而傷害眼睛,點愈多傷害愈大。而小麥草汁,用秋的話來說就是補充養分,喚醒眼球,叫它工作,同樣是給眼球食物,因為其中豐富的稀有元素,眼睛可以得到真正的滋養,恢復它的本能。 
因為博士的一堂課,因為秋的靈感,小麥草治好了我的乾眼症,一藥治一病的機緣,無可橫逆,直到這時,我也才花時間去了解小麥草跟眼睛的關係,而進一步認識了葉黃素Lutein
就像人體內的黃體素一樣,葉黃素是植物的黃體素,是構成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成分,同時,也是構成我們眼睛視網膜黃斑區的主要元素。
我們看得見,主要是黃斑區含有大量的高濃度葉黃素,是感光細胞集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顏色和具體細節。
如果眼睛缺乏葉黃素,最嚴重將導致眼睛失明。
平常,我們每天的看和見,過程中,本身就製造了很多視塵,逐漸遮蔽了我們明亮的雙眼。當太陽光中的紫外光、藍色光進入眼睛後,會產生大量自由基,這是引起眼睛病變,白內障、黃斑區退化的主要原因。一般來說,我們的眼角膜和晶狀體可以把陽光中的紫外線過濾掉,但藍光卻會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黃斑區。這個時候,只有葉黃素能吸收藍光,抗氧化。
所以,我們眼睛的正常運作,要依靠大量的葉黃素。
然而,人體卻無法自己製造葉黃素,必須靠攝入來補充,天然蔬果中,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甘藍、玉米、南瓜、奇異果、葡萄、柳橙汁等,都含有葉黃素,而小麥草是其中含有最大量豐富葉黃素的天然植物。
小麥草是小麥的幼芽,含有許多活性礦物質、蛋白質、維他命、微量元素,在古代記載中,小麥草汁一直就是最好的天然飲品。很多研究報告證實:小麥草是最能治百病的植物之一,從消炎殺菌、降低高血壓,清除各種毒素、解除便秘,到改善近視,小麥草的功效,不一而足。尤其它的分子結構與人的血液分子極為相似,許多人認為:喝下小麥草汁,就等於喝下大自然的綠色血液,帶來真正的健康。
我的親身經驗是,小麥草維護了我的靈魂之窗,我呼籲朋友們,讓眼睛吃小麥草。
特別說明:
1. 小麥草點眼睛必須特別慎重,請使用無污染的有機小麥草,並且於採收後二天內使用。
2. 壓汁前,所使用器具小麥草壓汁機,最細的不鏽鋼製的過濾網、裝小麥草汁的玻璃瓶瓶子、滴管,請用滾水燙過消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