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觀察者與被觀察者

早上醒來時仍有些迷迷糊糊
攀著床沿的護欄
掙扎著坐了起來
呼叫看護
就站在床邊用尿壺先尿尿
看護幫我量了血壓
126
還不錯
昨天早上可是143

坐在餐桌旁一口一口地吃著早餐
一不注意舀了一大口飯進入嘴巴
我嗆到了
用力咳了幾聲還是不舒服
趕緊又喝了幾口水
過了好一陣子才緩過來
看護過來幫我擦擦嘴

早上該吃的藥也已準備好
我一口吞下
再喝下一大口水
接著含著吸管用力吸了兩口用來紓解胸悶的類固醇
再漱口吐在小臉盆內
我閉目休息了一會

接著努力撐起身體
看護扶著我的後褲帶
借助四腳拐
我慢慢地挪移到窗邊坐下
頭靠著牆
打開收音機
閉目聽著今天這世界發生了甚麼事

這一刻的我
體會到只有觀察者與被觀察者合而為一
我才能體會老爸此刻的感受

有一天我或許也是如此
垂垂老矣
只能依賴他人的憐憫與協助苟活於世
在生活的品質與生命的尊嚴這兩項評估的準則下
我應該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自由無價

愛是開始
分離是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