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高敏感

⸢阿奇,今晚吃水餃,只配醬油,爸爸有點感冒,怕病毒傳染就不弄大蒜了。⸥

⸢可能是被我傳染,雖然我沒有症狀。

⸢不是你啦,是你後母傳染給我的。

難得有機會跟阿奇聊天,於是我繼續想話題。

⸢你們班有很多人感冒嗎?

⸢很多人都感冒。

⸢有嚴重到不能上學嗎?

⸢高一每一班至少都有一個人請假。

停頓下,阿奇又說

⸢順便跟你說,我最近體溫又升高起來。

⸢有多高?

⸢昨天37.9,前兩天是38.5,不過還好啦,發燒對我影響不大,光線跟噪音影響比較嚴重。

⸢怎麼說?⸥我不禁想了解發生什麼事了

⸢像我們教室放投影機時,前面的電燈都要關掉,那時我的腦袋就會感到暈眩,無法專心。

⸢阿奇,你要不要考慮換戴眼鏡,因為你從小長期戴角膜塑型片,會不會眼睛比較敏感,容易不適。

⸢不是角膜塑型片,我不要戴眼鏡,我是高敏感的體質。

第一次,或者說我認真聽到從阿奇嘴裡說高敏感這三個字。

⸢那我們是不是去看醫生,看如何處理?

⸢不用,看醫生沒有幫助,這是天生的。

⸢或者找人諮詢聊聊,也許有人有相同的經驗,譬如唐鳳。

⸢你一直叫我適應環境,可是我是想換環境,甚至我有在考慮自學。

⸢從達爾文說適者生存以來,我們人類就是要學習適應環境啊。⸥一時想不到如何對應,只能虛虛的拿達爾文來解釋

⸢像你一樣嗎?我不想像你一樣。

這場對話就在我想不到任何說詞下結束。

接著阿奇回了房間,我就在沙發上上網查起了高敏感這個關鍵字。

高敏感不是問題,是一種天賦

心理學家伊萊恩、阿倫提出人群中約有15%~20%是高敏感族群。

高敏感兒童的四個特質

深度處理,「想太多」,這是高度敏感兒童最本質的特徵,他們總是比其他人想得更多、更深、更遠。

    過度反應,「玻璃心」,一件小事就能讓他們激動、跳腳。
      高情緒反饋與過度共情,「多愁善感」,情緒波動大,很容易受到別人情緒的影響。
        細節敏感,「細節控」,善於察言觀色,總能注意到被一般人忽視的細節。

        回顧阿奇的過往,在蛛絲馬跡中尋找,真的,阿奇是高敏感的孩子。
        • 有解離現象,國中、國小很多的事情都記不得
        • 衣服內的標籤觸碰身體不舒服,都要求減掉
        • 不喜歡驚喜
        • 很小的傷口也會很在意
        • 為他煮的三餐,在用餐前都會問是什麼樣的食材
        • 無法容忍父母吵架的聲音
        • 完美主義,小六下學期時跟我說,追求高年級成績都第一名,八連霸
        • 衣櫃內的內衣褲捲得好好的,大件的衣服也收納的整整齊齊
        • 開車載他出門時,會覺得收音機音樂聲太吵,要求關掉
        • 上國中後不愛坐車出遠門,說會暈車,也開始不愛出門外食
        • 吃零食時,會仔細觀察包裝是否過期,也會看卡路里熱量
        • 對自己房間的擺設有自己的堅持,譬如要睡地上
        • 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覺得同學比較幼稚
        • 他不喜歡接觸陌生人,如果有學校作業要到7-11列印,會交給我隨身碟,請我去印
        • 高中下課回到家後,會坐在門內椅子上半個多小時,彷彿上學消耗太多精力,讓他筋疲力倦
        • 吃完晚餐也會在座位上續坐10來分鐘
        • 不喜歡別人敲他房間的敲門聲,也不喜歡客廳的電話鈴聲
        • 國二時說他想唸高職,到國三時又改成想念高中,即使實力可以念竹中,最終也是選擇自由校風的建功
        • 現在考慮自學
        現在的他已經認知自己是高敏感的孩子,也有努力在克服當前的困擾,身為家長,我現在能做什麼呢?

        其實首先我應該感到愧疚
        之前找過牧師聊過,就誤以為他的表現是一種情緒勒索
        後來找身心科醫師聊,又以為他是缺乏某些腦內激素
        或許真的天生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就是比較低
        而且又抗拒我幫他買的維他命b群、鋅、鎂來加強
        以為我倆就只能這樣保持距離

        其次高敏感是把雙刃劍,它在打開孩子的認知和情緒觸角的同時,也讓他們很容易受到傷害
        因此我不該用適者生存這個詞來說服他
        而是該更體諒他的心境
        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還是要好好想想

        他的高敏感反應是從小六開始比較明顯表現出來
        是天生的嗎?還是後天的影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