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40而不惑

找到人生的方向是一個巨大的工程
總是像在迷霧中摸索
有一瞬間
好像撥雲見日
看到那一道光
但大都是靈感一閃而過
孔子40而不惑
我仍需努力
不僅是為50的天命定調
也希望能給阿奇提供更清楚的人生方向

溫故而知新
不斷探索過去人生的片斷及觀察阿奇的學習成長都給我很大的幫助

讀書、考試、看店似乎交織了我的學生時期
高中時交上一群好朋友一起打籃球
青春洋溢
年輕的感覺真的很好

人生的第一次壓力大概是在大學重考時
心中曾想過如果再失敗就去當兵吧
不過這一年待在補習班的時間
常常在晚餐後跑到地下室打乒乓球的時光
還是令我十分懷念

大學時平平凡凡的過
沒有修戀愛學分也沒有玩社團
似乎有些遺憾

研究所第二年時對就業感到徬徨
因此選擇了國防役
25歲而立
人生雖然還沒有方向
但是活力充沛
手頭有錢有閒
探索哲學是這段時間最大的喜好

接著就是走入婚姻
不是迥腸盪氣的愛情
只是細水長流的相慕
好像時間到了就該在一起
但是婚後第二年瑞敏的鼻孑就因為中醫治療不當
而導致她的性格變得畏縮
婚姻生活也變得平淡無奇
這時的我偶爾會想
人生大概就是這樣了
很平庸的人生

前半生我大概就做到了負責
後半生除了將阿奇拉拔長大
也期許能有更多的自我實現
想做的、該做的、能做的
都去做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