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幫助貧困的人時,我們常用到的話;話說回來,人忙碌一生,想要安安穩穩的養老,這條魚不也正是你我不可或缺之物。

莊周需要去借米,高風亮節的陶淵明也要為五斗米折腰,畢卡索因為他的兄弟偷偷買他的畫而能維持温飽,古今中外的偉大靈魂都見證了捕魚的困難,我一個小小人物豈不需戒慎恐懼。

算一算資產,如果我今天退休,我口袋裏的魚或許可以讓我再過40年,這一輩子財運好像還可以,雖然享受物質生活不是我所愛,但是偶而想揮霍一把也要有能力,也能滿足每個人內心深處不可琢磨的渴望,加上通膨、氣侯變遷、能源短缺、意外,學會釣魚正是當下重要的課題。

七二法則、複利威力、資產配置...,這些觀念在過去幾年慢慢的深植在腦海裏,過去的投資比較像聽名牌,聽到那裏的魚比較多就跑去釣,偶而釣到些小魚,更多的是浪費了許多的魚鉺及寶貴的時間。但是經驗正是人成長的踏腳石,現在的目標則比較務賞,只要每年有5%的獲利,就能維特現在的生活品質。目前的方向有幾個

1.收斂,將過去這些年亂買的產品只要回本就賣掉。

2.等待、耐心才是釣到魚的關鍵,回檔10%才是考慮下手的時機。

3.選擇ETF,降低不明的風險、減少手續費,羸面就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