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近幾日開始靜下心
晚上8點多就進入和室看書
雖僅是一個小書桌與一盞桌燈
卻有著國中時挑燈夜戰的FU

很多年前就買下簡媜的這本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但一直都沒看完
對於文學家的文字敘述能力一直嘗試吸收
但總力有未逮
也許現在的年齡到了
比較靜得下來慢慢欣賞

從最後一章看起
談的是人將入涅槃的階段
回頭看老媽現在的情形
糖尿病、腿無力、容易疲倦、喜歡躺著、吃東西容易嗆到、容易失眠......
這些都是未來的我可能會經歷的狀況
從餵奶、牽著我的手走路、準備三餐、到看著我踏出家門謀生
老媽一路的照顧、指導
現在的她正在為我做人生最後的展示

現在的我一方面養身一方面陪伴
只能是陪伴
因為在即將涅槃的時刻
人是無能為力的

死亡讓生命有其完整性
既有生即有死
在生死之間我們尋求的不過是一個感悟
是有情眾生呢
還是涅槃寂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