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不遷怒、不貳過

人為甚麼不快樂、有壓力、憤怒、沮喪.....等等負面情緒,
因為都是別人害的,
這大概是大多數人的甩鍋想法。

「都是那些笨蛋惹我生氣?
「為甚麼就是不肯放過我?
「你們這些笨蛋如果可以多配合我、聽我的、對我好一點
該有多好?

塑造受害者的形象及"期待"別人來滿足我這兩件事,
就是讓人陷入不快樂地獄的通道。
恰恰就是這些加害者提供了一個機會,
讓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人格特質,
讓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

他們是因為我們而出現的,
於是對挑起我們負面情緒的人,
我們可以稱呼他,
"逆境菩薩",或是"生命中的討厭鬼"

我們不是二手人類,
不要因為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當成了自己對自己的註解,
我們是擁有思考及反省能力的人,
我們有能力自行爬出痛苦的深淵。
當然當一個不用大腦、隨波逐流的人是輕鬆許多,
但是內心的苦痛、無奈將會隨之而來,
最終失去希望、產生病痛、寂寞無助,
這絕不是我們想要的人生。

然而除了別人會造成我們的不快樂,
我們自己也會造就自己的痛苦。
例如 :
因為沒有認真念書,考試砸了。
因為某些堅持,兩人互不讓步,所以戀愛GG了,
因為工作無法達標,所以被老闆k
被父母罵了,因為沒有達成它們的期待。
買股票賠了,因為心態錯誤。
............

凡此種種,
或者歸因於己,或者歸因於他人,
我們要怎麼跳出情緒的枷鎖,
我們要怎麼提振精神面對下一次的挑戰,
當然自我反省是我們該做的第一步。
這時才發現兩千年前孔子已經教誨過我們,

"不遷怒,不貳過"

不遷怒 : 一是不要讓怒氣繼續發展、升高,二是不要把怒氣發到別人身上。
不貳過:同樣的過錯不發生第二次


如果這些討厭鬼說的、做的是錯的,
我們為甚麼要因為別人的錯來逞罰自己,
讓自己沮喪、不快樂。
如果這些討厭鬼說的、做的是對的,
我們為甚麼不試著去理解、去接受,
而不是陷入情緒的泥沼來逞罰自己的犯錯,
應該是要努力不要去犯第二次的過錯才是。
不是嗎?

如果是自己做錯了事而陷入不安、難過、痛苦的深淵,
更該深刻思索"不貳過"的涵義。
每個人的第一次都有犯錯的權利,
第一次學走路,
第一次參加大考,
第一次談戀愛,
第一次拜訪客戶,
第一次做專案,
第一次梭哈買股票,
..............
因為失敗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擁有反省能力的我們,
第二次一定會更好。

有些技巧可以協助我們去思考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例如 : 
填補內心的小孩的缺口,
活在當下,
培養出離心,
用心若鏡,
靜坐冥想,
斷、捨、離,
.................

所以你不快樂嗎?
做好"不遷怒、不貳過",
快樂就離你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