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活出快樂

台大"活出快樂"這門課的教授教導我們的三個技巧
讓我們在這個充滿紛擾不確定的時期如何活出快樂

很慶幸地我們不用像學生一樣
需要在凌晨4點排隊等候登記選課
這就是一種幸福
值得感恩

這三個技巧如下
1.練習瑜珈與冥想
可啟動交感神經,使氧氣進入血液之中,心律變慢,血壓降低,讓人的心情由亢奮轉為平靜。

2.親近自然,或在心中想像一座花園
如果因為疫情,無法親近自然,"視覺化自然"的練習方法如下
a.找一個舒服的椅子坐下,閉上眼睛,放鬆肌肉,專注於呼吸,準備進行一趟心的旅程
b.想像一扇大門,推開門後是一座美麗的花園,種滿各式植物,陽光灑落,脫下鞋子,赤腳走進草坪,去感受草坪的濕潤及涼意,靠在樹上,感受樹傳來的能量,微風輕拂,停下腳步,看樹葉的形狀或者蔚藍的天空。深吸幾口氣後,返回大門,向花園道別,並且承諾還會回來,這趟自然之旅,讓你心滿意足。
c.慢慢回到自己的身體,深呼吸幾次,睜開眼睛,回到現在的世界,你活在此時此刻。

3.每日花5分鐘來感謝你擁有的事物

第三個技巧與日本心理師積田美也子提出的建議不謀而合
她觀察到前來找她諮詢的人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沒有OO"
她稱這個症狀為"沒有沒有症候群"

"我沒有處理好自己的事"
"我沒有錢"
"我沒有疫苗"
"我沒有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

改善這個症狀的方式就是"感謝"
將我們的注意力由"無"轉移到"有"
感謝的內容就由當日發生的事
自己想要感謝的人或感恩的事都可以
從小事開始
即使是生活瑣事也無妨

停止羨慕別人
人們會羨慕別人,只因為它們都不瞭解彼此的苦處
喜歡攀比,希望比別人更幸福時
幸福會就此遠離你了

據說有一種鳥叫翠波鳥,身長不過五六厘米,動物學家卻發現牠築的巢穴是身體的好幾倍。於是做了個實驗,把一隻翠波鳥放在籠子裡來觀察牠的築巢過程,發現這隻翠波鳥只築了一個能容下自己身體大小的巢穴,便停止築巢。然而當他把兩隻翠波鳥放在同一個籠子裡時,兩隻鳥竟拼命的築巢,且越築越大,不久後其中一隻鳥就因過勞而死,此時另一隻鳥就停止築巢。

但若是再放入另一隻新鳥到籠子裡時,兩隻鳥又開始不停地忙碌比賽築巢。這時動物學家才明白,翠波鳥的死都是因為比較所造成的。

人總是看到表面,別人艱辛的一面卻是看不到的。

別人的生活再精彩,也是別人的。

兩千年前,莊子就告誡我們"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別人是別人,你是你
小麻雀不必羨慕大鵬鳥
池塘裡的魚也不必羨慕飛在天空中的麻雀

所以把注意力回到自己
從"感謝"開始
每一天就會開始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