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熟年自治世代

在大人的社團看到這本書的介紹
深得我心

熟年是一件禮物,一生一次的機會。當我們年齡增長,才有機會了解每一天是多麼珍貴,任何人終其一生都應該過著自己想要的樣子,生命時光的總合令人覺得滿足,比世界上任何一件事都來得有價值。

活在當下——送這個禮物給自己吧!每天至少準備一個特別的體驗,像是吃一頓大餐,見見親愛的朋友,學習一件新事物,買一件好東西善待自己。

我們從出生開始,經歷了青少年、慢慢成為大人,然後真正達到兼具成熟、智慧和沉穩的自己,無論哪個階段,都是打開視野的好時機,像是前往一個全新國度旅行。不管我們現在身處何地,都是自己生命中的探險家,努力迎向並接收這未知世界的一切,好奇心即是那把鑰匙,觸動內心想要深入探險的欲望。

如果將幸福點以Y座標來表示
國小以前沒甚麼憂愁--->應該算是+3
國中3年埋頭讀書考試,挨老師棍子--->算是-2
高中3年搭火車、逛書店、欣賞女生,外宿一年等拓展視野的舉動--->算是+2
聯考失利,重考一年--->算是-2
大學4年渾渾噩噩,沒有方向--->算是0
研究所2年看電影、做實驗、面試國防役,有了目標--->算是+1
工研院5年到結婚,人生開始有能力將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算是+2
婚後平淡無奇,8年後阿奇誕生--->算是+1
太太過世,是我人生莫大挫折--->算是-3
撫養孩子長大,雖是辛苦,但看著他無邪的笑容及全心的依靠--->算是+2
工作開始覺得無力無勁、媽身體不好、白內障手術到決定退休--->算是-2
再婚,雙方價值觀差異大,所以爭吵多--->算是-2
爬山健身,上社大課,繪畫、捏陶土--->算是+1

盤點我的生命時光到目前的總和是+1
總算是對得起自己 
^_^

展望未來
挫敗還是會再遇到
失望也是避免不了的
那又何妨
成熟、智慧和沉穩的我已準備好了面對前方的挑戰
保持一顆好奇心
活到老學到老
就是武漢肺炎下的金融動盪
也都啟發著我對資產配置的重要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