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先放手,再放心

吳若權的這本書是他的第一百本作品
既是他這20多年來寫書的心得總匯
也應該是他照顧中風母親20多年來的領悟

從買了蔡志忠畫的漫畫心經以來
時不時就會翻出來看一看
但是佛經語詞艱澀難懂
所以一直沒有完全讀懂
直到看了吳若權這本"心放手,在放心"
兩相比對下才有了稍稍深入的洞見
在此也記錄下我對心經的粗淺認知
以供印證

觀自在菩薩修行"無我"的智慧法門
觀照徹見到五蘊皆是因緣而生,本性是空
因而度脫一切的痛苦煩惱

佛陀告知舍利子
宇宙中存在的一切現象都是短暫、不真實、不恆久的存在
當身形、外貌都消失不見的時候
心理層面的受、想、行、識自然也不存在

舍利子
這些短暫、不真實、不恆久的存在
不會因為緣聚而生,緣盡而滅
不會因為出脫為淨,執著為垢
也不會因為悟時為增,迷時為減

所以了悟了五蘊皆空就不需要花力氣去超脫
沒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
沒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
沒有眼前所見到意識所感的十八界
沒有生死輪迴的十二因緣煩惱
自然也沒有超脫這些因緣的法門
沒有苦集滅道
沒有洞見真理自然也無所得
徹底體會自性皆空的道理

因為無所得
菩薩依此"無我"的智慧法門
放下自我放下執著
因為沒有執著所以不會煩惱害怕恐懼
遠離以假為真以真為假的妄想
達到圓滿完美的寂靜

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
依此"無我"的智慧法門
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

所以知道般若波羅蜜多是無上的咒語
能消除一切苦難
絕不虛妄
既然般若波羅蜜多咒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
就應該將他揭示宣揚
既可自度亦可度人
願大眾共同度到彼岸去
請大家共同啟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