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價值

人的價值何在
就形而下而言
只要能被人需要
即有存在的必要
就形而上而言
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又何需他人的認可
只是因為我想「在」
所以我「在」

面臨退休這個任何人都要面對的事
有能力並且能够在壯年時就去做這件事
是個有福的人
只是退休後
人的價值何在是這兩年來一直困惑我的問題
最近似乎又清晰了一些

阿奇需要我
給他愛給他關心
帶他認識世界
給他健康的飲食

我需要我自己
早上看看股票
撰寫小說
到學校做義工或講故事
去球場打打球或是游游泳
過一段新的人生
看風起看雨落
看旭日東升看落日餘暉

我父母需要我
童年時很少一起共食的遺憾可以彌補
在步向人生的終點前有所倚靠

這個世界需要我
一個與其他人截然不同的人生體驗
可以更加豐富宇宙的生命流
因為我的「在」
所以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