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領悟

快抓狂了
客戶要求QTR
那就安排出差吧
雖是跨部門合作
但是打一通電話2分鐘就解決的事
小老板偏偏要我直接跟大老板報告
東牽扯西拉雜
搞了一天才塵埃落定
處理人-----------真比處理事麻煩太多了

小時候讀過一篇文章
高級主管退休後給後生小輩的建議
避開直屬主管對老板的詆毀
接近老板
抓住機會表現
當你退休時就可享有豐碩的回報
然而現實世界卻非如此簡單

當你踏入社會
才會了解努力並不代表一切
性格及八字更會起到影響
老板有的龜毛
有的鉅細靡遺
有的只抓大方向
你與他的八字合嗎

職場上的新人
大多會配合老板的需求
因而培育出你自己的性格或是style
資歷越深
style越明顯
如果換工作
與新老板的磨合就越顯不易
還提什麼豐碩退休回報

史記刺客列傳有個故事
豫讓為報智伯之仇
三番兩次刺殺趙襄子不成
失手被擒最後伏劍自殺
死前留下幾句曠世名言
「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眾人遇我,我故眾人報之。
至於智伯,國士遇我,我故國士報之。」(有點像林書豪在尼克隊)

人以國士待我,我以國士報之
乃是職場上的最高境界

君臣相得是好事
但是兔死狗亨的故事卻也不少


換個角度看
職場上有句名言
魔鬼就在細節裏
要有好表現
就要有拿命換錢的心理準備
這點"竹科新跪"都有很深的體悟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生命還是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吧

夠用就好
天命還等著大家去履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