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遺囑

昨天在網路上看了一個單親媽媽寫給14歲女兒的遺囑,雖然玩笑的成份居多,但是也勾起我的發想,身為一個單親爸爸,我也該留下一些訊息,如果天有不測之風雲的時候,你可以多些諒解。

阿奇,你母親過世的時候,關於她遺產的處置,我走過一番流程也都將它記錄下來,這些資訊以及我相關的保險及儲蓄資料,都放在電腦桌後面的櫃子上,相信你的姑姑會很容易上手處理的,雖然錢不是很多,但是你的姑姑也很會賺錢,到你成年前,錢不會是問題,當然我希望我的不幸是從飛機上掉下來,這樣你會有更多金錢的保障。阿公、奶奶年紀大了,姑姑、姑丈會是你的監護人,他們沒有小孩,一定會好好愛你的。

關於我的後事,可以很簡單,阿爸一直很羨慕莊子的豁達,,所以不用告別式,火化即可, 到時還要麻煩你姑姑順便取出你母親放在新竹市大坪頂公墓的骨灰,一起帶到苗栗老家樹葬就好,人這一具形體本就是個工具,沒用了就做個肥料多好,希望你將來也能不拘於習俗,不用祭拜,阿爸承諾將來還要當你的小朋友,不是嗎?到天堂休息一下,再來與你相會。

做為你的父親,我會希望你過得很好,你一直很依賴我,但是你也要開始學習獨立,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要去面對、處理,沒有人需要對你負責,也不需要你對別人負責,如果你要對別人負責,那是因為你"想"要,正如我要對你負責一樣。

人的一生,重要的不過是觀察及思索,觀察能夠讓你的視野開闊,思索可以讓你的心靈成長,其他的學歷、財富、權勢,都是過眼雲煙,不要太在意,你要在意的三件事應該是,第一要過得快樂,第二要能夠自給自足,第三行有餘力則助人。每顆水滴最終還是會回到大海,萬物與我同壽,這是我對人生的體驗,與你共享。

想想要對一個6歲的小朋友寫遺囑,還真是很難,我知道你開始懂事了,也知道誰對你好,但是現在要將我對人生的一些領悟傳承給你還是太早了,不過阿爸開始寫日記也有一年多了,等你長大了,從字裡行間,你可以慢慢體會阿爸是個什麼樣的人,也可以回憶起阿爸跟你共度的快樂時光。

緣份有長有短,但愛是不變的,從你一出生,我就最愛你了,擁你入懷時,心中更是滿滿的愛意
最愛你的爸爸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